高铁上有人突发疾病昏迷 1分钟内多名医护奔来施救

红星新闻 2021-01-20 07:02

“1号车厢有乘客突发疾病,请车上有学医的医生前来诊治!请车上有学医的医生前来诊治……”列车广播一遍一遍重复播报着,列车上人们的心也跟着紧张起来。而循着广播,医护人员从各个车厢赶来,不到一分钟,六七名医护人员已经气喘吁吁地站到了乘客身旁,开始实施抢救。

施救现场 图据杜先生朋友圈

这是1月18日21时许,发生在重庆开往成都的G8640次列车上的一幕。据坐在1号车厢的陈先生介绍,列车是20:30分从重庆沙坪坝站出发,上车后由于自己的手机没电,他便站在两个车厢之间充电,“大约9点左右,一个十八九岁的男孩从厕所出来,拍着我肩膀说他有心肌梗塞,有些不舒服”。

陈先生见他表情有些痛苦,便把他扶到就近位置坐下,“当时,看他脸色有些不好,感觉还有些呼吸困难。”随后,陈先生立即去找到乘务员,很快,列车广播中响起了“寻医”信息。

坐在1号车厢最后一排的乘客杜先生也被广播中的“寻医”信息惊醒,他说周围乘客都不自主地站起来朝1号车厢前方望去,“希望帮上点什么忙,但无奈我们都不是医生”。

据前面乘客反映,这位突发疾病的乘客甚至陷入昏迷。正在大家为乘客的安危担忧时,“我是医生……”车厢后方快步跑来了一位女性,紧接着,一位、两位、三位、四位……他们迅速站到这名乘客身旁查体、施救。

杜先生心里默默计算了一下,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从各个车厢接连赶来六七名医护人员,“他们其中有医生,也有护士。”杜先生非常感动,拿起手中的相机,把这一幕拍了下来。

杜先生说,G8640次列车全程行驶1小时零2分,大约抢救了二三十分钟,这名乘客慢慢恢复了意识,“已经可以说话了”。此时列车也抵达了终点站,几位医护人员一直守护在乘客身旁。

杜先生感慨万千:“真的是医者仁心,特别是联想到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守望相助、奔赴前线救死扶伤,内心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很是温暖。”而直至现在,他都不知道,这群没有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来自哪里……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急!高铁上有人突发疾病昏迷 暖!1分钟内多名医护奔来施救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