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季征兵开始报名啦!四川已有超6万人参加

红星新闻 2021-01-22 07:58

2021年两次征兵正式全面启动。今年是一年两次征兵实质性展开的第一年,也是自1990年以来首次在春季征兵。

1月21日,在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四川省召开了全省征兵工作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市县乡同步参加。今年四川省征兵任务比去年有一定增加,上下半年两次征兵按照45%:55%的比例分配。

四川省政府、省军区明确,今年四川大学生征集比例要稳定在75%以上,大学毕业生比例要提升到35%以上,高原兵定向征集要取得更大突破。

目前,四川省各地适龄青年应征报名热情高涨,已有超过6万人报名参加春季应征,其中大学生超过4万名。

成都征兵大学生比例超9成

近年来,四川出台一系列征兵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征集主体向大学生转移,四川大学生征集取得长足进步。红星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四川省大学生征集比例达74.2%,大学毕业生比例达26.1%,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成都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比例分别达92.7%和37.1%。

但大学生征集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高校两极分化大等问题。专科院校好于本科院校,一般本科院校好于部属高校和双一流高校,四川航天职业学院征集入伍333人,是全省入伍人数最多的高校。

役前教育主要开展军人军姿训练

役前教育是征兵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目的是让预征青年提前感受部队氛围,端正入伍动机,提升入营适应能力,有效减少退兵数量。

会议明确,役前教育重在教育,打牢依法服役思想根基。主要开展军人军姿训练,保持良好身体状态,提高入营适应能力;动态观察身体状况,深入开展思想摸底,提前淘汰患有隐性疾病或服役意愿不坚定的青年,消除退兵隐患。

会议还提出,今年春季征兵正值春节前后,要加强所有征兵工作人员的警示教育,对征兵全过程、各环节实施有效监管,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将人为干预降到最低,使阳光征兵成为常态。

女兵首次征集往届毕业生

2020年,四川省9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措施》,从提高经济补助标准、扩大升学复学优惠、拓宽就业安置渠道等方面进行政策支持。

为了鼓励大学生,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入伍,四川从今年起实行特殊激励政策,凡达到毕业条件的毕业班学生,3月份参加应征入伍的,可在6月份直接取得毕业证。此外,去年大学毕业的女青年可参加今年春季征兵,这也是女兵首次征集往届毕业生。

征集时间

上半年征兵自2月20日开始,3月31日结束;下半年征兵自8月15日开始,9月30日结束。征集对象以大学生为重点,突出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征集,优先批准理工类大学生和备战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

适龄青年应当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大学新生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

适龄青年可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如实填写相关报名信息。

征集对象

直辖市、省会城市和高校集中地区全部征集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其他地区减少并逐步取消初中生征集。同时征集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及正在高校就学的学生,取得国家认可的高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

女兵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可报名参加今年上半年女兵征集。

在抢险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子女和兄弟姐妹,现役军人子女,符合征集条件的应当优先批准入伍。

少数民族居住集中地区应当多征集懂双语言、文化程度较高、综合素质好的少数民族青年入伍。革命老区应当多征集老红军、老复员军人后代入伍。

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