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科学城 建设有全国影响的科技创新中心

成都日报 2021-04-21 07:12

成都科学城独角兽岛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2020年伊始,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要求以“一城多园”模式共建西部科学城。

2020年6月3日,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首度亮相。两院院士领衔、对标国内外科学城先进经验“打磨”的361.6平方公里“科学城”,肩负国家使命、聚焦未来之城,打造直面未来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121所高校、178万在校大学生、1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29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87个众创空间……成渝两地之间,这些数据正在裂变,产生创新乘数效应,赋能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不久前,2021年第一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名单正式出炉,天府新区39个科技项目入选,获得立项支持共计1837万元。其中,重点项目占比过半,达21个,单项科技项目最高获300万元。

此次获得立项的科技项目,涉及装备制造、芯片研究、新材料、现代农业、5G等多个科技领域,包括应用基础研究、重点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和人才四大类别。

每一项数据,都在刷新着成都的创新成色——作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的“核心”,当前,成都科学城已布局柔性基底微纳结构成像系统研究装置等“大装置”11个,引进中科系、中核系、中物、中农系等“国家队”科研机构39个,引聚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圈”协同创新项目26个,聚焦空天科技、先进核能、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全力建强“实验室”。会聚高层次人才270余名、科技创新人才5000余名,打造“人才港”。

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5G通信等重点领域,引进海康威视、商汤科技等数字经济重点企业90余个,围绕高新技术服务七大形态,引育科技服务机构60余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30余家,大力发展“新经济”;有序推进综合配套建设,建成区生态空间占比达42%,建成城市绿道60公里,投用鹿溪湿地、智谷绿道等生态项目。

“成都科学城正着力形成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支撑。”天府新区新经济局副局长刘婧鸿表示,2021年,天府新区将继续增强成都科学城创新策源能力。深化构建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引领、三大专业领域实验室为核心、若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科研平台为依托的“1+3+N”创新体系。

成都日报锦观迎接建党百年报道组记者 孟骅 朱仑 何宏 庄伟伟 马玉宝 张朝杰 曹凘源 张帆 摄影 吕甲

原标题:建设有全国影响的科技创新中心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