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去年1.32亿吨再生水 为城市“补水”

成都商报 2021-05-15 07:53

  

净化前的污水 

  

经过净化的水

两瓶水的“内循环”

进污水:

成都市第十再生水厂二期每天可以处理30万吨生活污水。

排清水:

在第7排水分区排向南河、石牛堰、府河、东风渠等面积为199平方公里的区域。

散落城中的河流、景观湖泊和湿地公园,已成为成都的城市标签之一。在良好景观呈现的水资源保障中,有着部分再生水的参与。

5月13日,第30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期间,记者前往成都市第十再生水厂二期项目所在地,近距离了解生活污水处理利用全过程。

污水变清水 日处理量达394.335万吨

5月13日,当记者走进位于成都高新区中和片区的成都市第十再生水厂二期项目所在地。这里随处可见绿植栽种,现场没有刺鼻味道。在再生水厂内部污水进水口,大量通过城市市政管网汇集而来的污水进入此处,完成污水到清水的“转变”。

“我们现在每天可以处理30万吨的污水。”成都市第十再生水厂二期工艺负责人桂智银告诉记者,目前成都中心城区共分为10个排水区,成都市第十再生水厂二期服务于第7排水分区的成华路东侧、南河、石牛堰、府河、绕城高速、东风渠、机场高速、成华公路西侧。目前该区域服务面积为199平方公里。“流进此处的生活污水,一部分来源于第九再生水厂外泵站进水管分水,另一部分来源于新建的合江亭至第九再生水厂厂外泵站盾构段收集的生活污水。”

那么,污水在这个污水处理厂里具体是怎样“变清”的?据桂智银介绍,污水进入厂内后首先经过预处理,在中、细格栅除渣、曝气沉砂池除砂、膜格栅最后除渣,再经过生化池、膜池处理净化、紫外线消毒后排至锦江。

“在进行膜池处理净化阶段,我们使用到MBR膜,这是一种将膜分离与传统生物处理工艺有机结合的新型高效污水处理工艺。”桂智银说,MBR膜表面孔径只有0.1至0.4 微米,能够高效地进行固液分离,抗冲击负荷能力强,出水水质优质稳定,悬浮物和浊度接近于零,对细菌和病毒也有很好的截留效果,出水中大部分指标可直接达到相关排放标准,直接回用。

据了解,成都现有污水处理厂(站)270座,污水处理规模达到394.335万吨/日。其中中心城区建有污水处理厂11座,设计规模达235.99万吨/日。其中,成都环境集团所属排水公司运营中心城区的9座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达到230万吨/日。

建成再生水利用项目5个 一季度供应量0.43亿吨

“目前,成都环境集团所属排水公司正在推进4座中心城区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建设,届时将新增处理量54万吨/日。”据成都环境集团所属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提高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一方面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也对城市水资源供给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将处理后的污水称为‘再生水’,这种水完全满足《生活杂用水水质标准》(CJ/T48-1999)的要求。”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成都环境集团所属排水公司建成再生水利用项目5个,总规模达到了90万吨/日,主要用于河道景观补水、湿地补水和市政杂用用水。比如,成都市第十再生水厂一期项目,每日处理后的5万吨再生水将供给新川湿地公园和新川之心生态用水。

在现场,桂智银也分别从污水进水口和排放口取水进行对比。可以明显看出,污水进水口取出的未经处理的污水水体发黑,并带有悬浮物和刺鼻气味,处理后的水水质透明清澈,无刺鼻气味。据桂智银表示,目前处理后的污水出水标准达到了《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311-2016)。

据了解,成都环境集团所属排水公司建成再生水利用项目主要用于河道景观补水、绿道和湿地补水。其中,第五再生水厂和第八再生水厂一期将分别每日提供20万吨再生水、第七再生水厂将每日提供15万吨再生水、第九再生水厂将每日提供30万吨再生水、第十再生水厂将每日提供5万吨再生水。

“我们在2020年,再生水供应量达到了1.32亿吨。2021年一季度的供应量也达到了0.43亿吨。”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成都环境集团所属排水公司还正在建设再生水利用项目2个,规模为14万吨/日,将为马家堰、同乐主排、锦城绿道和熊猫绿道提供补水。预计在2021年12月完工。同时,还预计在2023年12月完工两个拟建再生水利用项目,为凤凰河二沟和洗瓦堰提供补水,预计规模为28万吨/日。“预计在2025年,成都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率将达到50%。”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吕国应 摄影报道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