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怎么建?

成都日报 2021-05-15 08:23

海绵城市,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控制城市雨水径流,最大限度减少由于城市开发建设行为对原有自然水文特征和水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

透水铺装:透水铺装材料有着密密麻麻的孔隙,雨水能够迅速通过这些孔隙排走,有效解决了积水问题,同时可以补充地下水并净化雨水。

雨水花园:雨水花园通常位于地势较低区域,里面种植有丰富的耐水植物,通过土壤和植物的渗透、过滤和蒸发,受污染的雨水就变干净了。

下凹式绿地:下凹式绿地是指一种高程低于周围路面的公共绿地,也称作低势绿地,利用开放空间承接和贮存雨水,达到减少径流外排的作用。

生态树池:生态树池可以过滤和储存雨水。生态树池建立在人行道、车道两旁,收集路面雨水,设施里的土壤、沙粒和植物可以储存一定的雨水。

雨水桶:雨水桶是一种雨水收集装置,屋面的雨水经过简单净化以后,可以存储起来浇灌绿地。

蓄水模块:蓄水模块是用于存储雨水的装置,配合过滤系统可以净化雨水,用于绿化、道路清洗、冲厕等非饮用水系统。

雨水湿地:雨水湿地利用沉淀、水生植物及微生物等作用净化雨水,并可蓄存一定量的雨水,减轻大雨时产生内涝的风险。

植被沟:植被沟又叫生态草沟或者生物沟,雨水径流通过植草阻拦,逐步缓慢下渗,最终用于补充绿地的土壤含水量,实现降雨径流的全部吸收净化,同时减少绿地浇灌用水,达到消减降雨径流,延缓洪峰的目的。

雨水回收利用系统:雨水回收利用系统是指通过一系列设施收集、存储、净化周边的雨水,用于绿化、道路清洗、冲厕等非饮用水系统。

环保雨水口:环保雨水口是有过滤设施的雨水口,可以将一部分雨水进行初期净化。

线性排水沟:线性排水沟具有V形剖面设计,线性连续排水能提高排水能力并增强沟的自我清洁效果,经常用于建筑下、道路旁和广场上的排水。本报记者 白洋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