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独家 | 川农大教授忆袁隆平:讲话朴实直接,不摆大道理

川观新闻 2021-05-22 14:24

袁隆平院士称赞周开达院士的重穗型杂交稻育种。(李平 供图)

“袁隆平院士是我国杂交水稻研究的旗手!”5月22日,听闻袁隆平院士去世的消息,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教授李平,非常痛惜,“袁老师曾多次到我们所里作指导,他讲话朴实、直接,不摆大道理。”

说起袁隆平院士和水稻研究所的交集,李平回忆,川农大周开达院士(已故)曾在袁隆平院士领导的全国杂交水稻协作组工作,“当时袁隆平院士是组长,我们这边是成员。而近十年来,袁隆平院士也来过四川好多次,还作了公开学术报告,讲了他的杂交水稻梦想和一些工作理念。”

袁隆平院士如何指导四川的杂交水稻研究?李平说,对于四川的杂交水稻研究,袁隆平院士主要是作一些宏观层面的指导。“由于他所处的生态区和四川所处的生态区不一样,所以在具体措施指导意见上不是很多,但大家遵循的基本规律、基本的理念是一样的。比如,他很欣赏周开达院士提出的重穗型杂交稻超高产育种思路,他认为这是比较符合西南地区的生态特点。”

谈及本人和袁隆平院士的交集,李平说,他曾多次参加袁隆平院士主持的会议,并单独拜访过他,每次去拜访他都很热情的接待,探讨问题也很自由。“当然,毕竟我们不是一代人,在一起都是听他讲。”李平说,袁隆平院士讲话很朴实,一般不摆大理论,而是很直接地讲目标,比如要达到多少公斤产量、要选什么样的株型和穗型。

“虽然袁老师年龄比较大,但他永远都走在时代、科技的前列,对新兴科技比较敏感,接受新知识比较快。”在李平的印象中,袁隆平院士不提倡牺牲产量来搞品质,而是倡导既要高产、还要好吃,尤其是追求高产的思路始终没有放松。“如今,四川杂交水稻的研究也遵循了这一大原则。”

原标题:川观独家 | 川农大教授忆袁隆平:讲话朴实直接,不摆大道理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