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环评,砂石加工厂竟藏身在建楼盘内!职能部门立案查处

川观新闻 2021-06-16 15:58

“巴中市经开区有一个违规搭建的沙石粉碎厂加工厂,他们打着内部用料的幌子生产沙石并对外销售盈利……”

近日,巴中一位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投诉,巴中市经开区“力信·星悦广场”和不远处的“泰诚·国际社区”均违规搭建“沙石粉碎厂加工厂”,打着内部用料的幌子生产沙石并对外销售盈利。

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到巴中经开区的这两个楼盘进行了实地调查。

现场:

确有2座被叫停的“砂石粉碎加工厂”

崭新的石料破碎机、高高架起的传送带、一应俱全的配套工房……近日,记者来到“力信·星悦广场”在建楼盘内,一座已成型的“砂石粉碎加工厂”隐匿在堆码废弃土石的场地中,附近堆放着建设所用的水泥、传送橡胶、电线等。

“力信·星悦广场”楼盘项目内已成型的“砂石粉碎加工厂”

“力信·星悦广场”楼盘项目场地平整开挖的大量石材弃土

“泰城·国际社区”的在建楼盘紧邻“力信·星悦广场”,此处“砂石粉碎加工厂”也已投入运行,且生产了大量碎石和石粉。“碎石主要是我们自己用,后来碎石多了,也零散的售卖了一小部分。”据现场一名值班人员介绍,该加工厂于2020年11月左右开始建设,但在前段时间已被叫停,且暂未接到恢复生产的通知。

“泰城·国际社区”楼盘项目场地平整开挖的土石方

“泰城.国际社区”楼盘项目内已投运的“砂石粉碎加工厂”

为此,记者联系到“力信·星悦广场” 项目现场负责人周力(化名)和“泰城·国际社区”项目现场负责人冯志(化名)。二人均称,砂石厂是楼盘项目的,“当时看到项目平整地基产生了几十万方的废石料,找堆码场地、运输得花不少钱,正好项目建设也要用碎石子,就想到自己加工节约成本,所以也没有完善相关手续。”

其中周力称,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善手续,待完善环评等相关手续后才开始运行,“手续没有办下来前,我们不会投入使用。”而冯志则称,此前确实安排了相关人员办理营业执照,“但营业执照是个人的,办不了环评手续。”

对于“砂石粉碎加工厂”突然被叫停,冯志坦言,确实是因为没有完善环评等相关手续。

巴中经开区生态环境局:

属于“未批先建”项目已被立案查处

没有完善手续就开始营业,而且长达几个月,主管部门是否知情?

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现场采访了巴中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刘文。据他介绍,目前,该局正依法对两处砂石加工场进行立案查处,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对于违规营业几个月未被发现,刘文称“砂石粉碎加工厂”隐藏在项目内部,前期的确没有及时发现,稍后将加大对违建砂石加工场的排查整治力度。因“泰城·国际社区”楼盘项目内的“砂石粉碎加工厂”已进行生产,除了停业调查,结合相关环保法规,该局对其拟罚款2.06万,目前已上报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审定

据业内人士介绍,办理一家常规的“砂石粉碎加工厂”至少需要规划用地许可、工商营业执照、采矿证和环评审批四道手续。这两家“砂石粉碎加工厂”是否能完善相关手续?就环评手续而言,巴中经开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两个“砂石粉碎加工厂”可以划为“一般固废再生利用”,如果采取环保措施,完善环评手续,按理说是可以合法化的;其他手续是否可以完善,要相关主管部门来确定。

涉及到采矿许可证,记者又联系了巴中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巴中经开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在建楼盘内办理“砂石粉碎加工厂”是不可行的,这样涉嫌改变了土地使用性质

巴中频道 白川东 谭小龙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