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路之所向

成都日报 2021-06-18 08:10

壮观的雅西高速穿越了红军曾走过的崇山峻岭,串起了沿线人民的美好生活

壮观的雅西高速穿越了红军曾走过的崇山峻岭,串起了沿线人民的美好生活

冷雨飘零,狂风卷起,急流卷起的漩涡一个接一个,对岸礁石林立,怎么渡?6月初的大渡河涛声震耳,仿佛庄严讲述着86年前发生在安顺场那一次惊险的强渡——1935年5月25日,红军勇士靠着当地船工的一条激流斜行船于枪林弹雨中拼杀出一条中国革命的希望之径,于天险无路中辟有路!

“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一段历史在这里终结,而另一条道路从这里接续前进,并不断向宽处行、向高处行,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道路。

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内展陈的强渡大渡河雕塑

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内展陈的强渡大渡河雕塑

这是一条光荣的荆棘路,一代代共产党人立志如山——一切为了人民,一段段征程铺开在脚下——革命浴血路、社会主义建设路、改革开放探索路、新时代长征路……成事者,立志如山,行道如水。不如山,不能坚定;不如水,不能曲达。

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百年征程,始终贯穿着对民族命运、对人民幸福的担当,党引领着前进的方向,带领人民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近千米的垂直高差里,钢梯拼成了悬崖村通往山下的道路

近千米的垂直高差里,钢梯拼成了悬崖村通往山下的道路

悬崖村的故事,就像一滴水映射出太阳。

某色曲伍一家搬下来一年了,用当地人的话说是“告别藤梯、钢梯上楼梯”了。在由连片黄色住宅组成的新小区里,这是一套南北通透的三室一厅,在勤劳而羞涩的女主人打理下,锃亮的地板上倒映着客厅茶几、电视的影子。她招呼记者在餐桌上坐下,拿出一次性筷子热情地请我们品尝当地的蜂蜜。

这位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生活了40多年的彝族女性还不能流利地说普通话,问起在沐恩邸社区的新生活,她羞涩的神情一下舒展,只反复说着一个简单的词——“方便,方便。”

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现名古里镇悬崖村。曾经,这个小村子只能通过一条村民自行编织的藤梯与山下相连,沿着与地面垂直高差近1000米的悬崖绝壁攀爬出行是他们惊险而平淡的日常。“一条安全的路是我们全部的渴望。”某色曲伍20岁的大儿子龙阿红说,没有安全的路,山上的猪、羊、好的花椒和蜂蜜都没有出路,贫困就摆脱不掉。

记者采访留在悬崖村经营小卖部服务游客的村民

记者采访留在悬崖村经营小卖部服务游客的村民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响脱贫攻坚战,新时代悬崖村没有成为被遗忘的角落,2017年11月,牢固结实的2556级钢梯代替218级藤梯,悬崖村不仅有了安全的路,也有了走向世界的“网红路”“致富路”。

在悬崖村的钢梯上,记者遇到了来自江苏、重庆、广东等地和昭觉县城的游客,闭塞山村贫困的阴影被消除,作为风景的悬崖村被发现。来自宜宾的长途车司机赵斌一边向我们展示手机里的照片,一边兴奋地谈起:“悬崖村在我看来就是奇、俊、险、美,这三四年我每年都来。”

人潮涌动在近千米的垂直高差里,以前只会背猪背羊背花椒下山的龙阿红也在流量时代找到了自己的门路——以户外主播的身份将悬崖村的新奇风物推介给更多外面的人。从2019年过彝族年时发布第一条视频到现在,“悬崖村龙阿红”已经在某短视频平台拥有了31.3万粉丝,悬崖村特产的野蜂蜜和山花椒也通过现代物流送到他未曾谋面的外地消费者手中。

“搬下去后,爸爸在县城的工厂务工,妈妈参加了社区的彝绣培训,我留在山上挣钱,让弟弟妹妹安心上学,最好能读个大学,从楼梯走向城市写字楼的电梯。”这是作为大哥的龙阿红脑海中的家庭发展“梯变图”。

彝族妇女从悬崖村搬进沐恩邸社区后,在新小区里进行刺绣创作

彝族妇女从悬崖村搬进沐恩邸社区后,在新小区里进行刺绣创作

悬崖村的故事,就像一滴水映射出太阳。写出了著名报告文学《悬崖村》的昭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阿克鸠射如此富有诗意地总结悬崖村对全国脱贫攻坚的样本意义。

8年时间,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志向擘画如山,行道铺展如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行进在凉山州的山路上,记者看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硕大标语矗立道旁。凉山州虽然才全域脱贫不久,有些地区已经下出了乡村振兴的先手棋。位于安宁河谷的冕宁县宏模镇,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得天独厚——冬天会有3℃以下低温但不会下雪,日照充足,全年降水稀少。依托这些条件的宏模镇,油橄榄种植面积连年翻番,特色油橄榄产业正在美丽的安宁河流域强势生长。

“像经营家庭一样经营村庄,村庄发展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

在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的课堂上,一个洪亮的、带有明显成都平原口音的声音讲道。

2019年,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村集体资产达701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621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万元。同年,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在战旗村正式开课,担当面向全国培训乡村振兴人才的重任。

郫都区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郫都区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土地是财富之母,同时农村集体经济不能就农业发展农业,只有延长农业的产业链才有出路。”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继续讲,战旗村开创先河迈出了土地创新经营的三部曲,从集约用地引入农旅项目“妈妈农庄”,到在全川敲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挂牌拍卖的第一槌,再到展现乡村工匠十八般武艺的“十八坊”开街,真正走上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休闲农庄的环境、社区住房的管理、商旅繁荣的街道,还有串联全城的天府绿道穿过……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战旗村,正是成都积极探索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的范式之一,密接着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新路径。

“火锅成为绿道生态园林的配套,休闲的城市绿道不也是生财之道?”

树下的火锅、树上的火锅、水边的火锅、水上的火锅,成都“网红打卡点”玛歌庄园创造了一个火锅界的新奇迹——没有老字号、没有在CBD、没有砸营销,背靠“绿水青山”它火了!

“玛歌庄园就是天府绿道上的一个生态园,火锅作为配套,人们沿线游逛时也能停下来享受美食。”玛歌庄园总经理付伟很自豪地说,高峰时,每月接待超过15万名绿道吃客。

成都“网红打卡点”玛歌庄园依托绿道,创造消费新场景 本报摄影部供图 记者 张青青 摄

成都“网红打卡点”玛歌庄园依托绿道,创造消费新场景 本报摄影部供图 记者 张青青 摄

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到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从2018年起开始建设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城市绿道,将整个蓉城环抱成大公园,率先探索公园城市发展新路径:桂溪公园实现自我“造血”、青龙湖公园人流会集、环城生态公园一级绿道成景成势……以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公园城市区别传统城市发展理念的鲜明标识,总有人能敏锐地辨识出这个新气息。

2021年数据显示,成都市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专家说这体现着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承载人口与经济总量的巨大潜能。

双机场比翼通航、城市地铁快速始出、中欧班列高效往来、GaWC世界城市榜单中连年跃升,发展迈向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开放迈上新台阶,成都正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加快迈向世界城市行列。

大渡河的天险辟路、大凉山的天梯造路、紧密接续的乡村振兴之路、公园城市建设的创新探索之路和迈向世界城市的开放之路……一条条“路”折射着:我们党的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

一代代共产党人赓续信仰之脉,逐梦伟大征程。心之所系,路之所向,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成都日报锦观迎接建党百年报道组记者 沈山 高纪开 缪琴 张道平 庄伟伟 郭夏 朱小路 彭戈

摄影 郭夏

视觉设计 陈杰 江蕊松

原标题:路之所向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