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公司排查老旧小区安全隐患 没装烟道 现场要求签字整改

成都商报 2021-06-21 08:33

QQ截图20210621083302

热水器未装烟道

白色的墙壁上,燃气管道出现大片黑色的锈迹,赖先生感到惶惶不安。

成都市金牛区抚琴东南路4号院是一个“老旧小区”,已建成30多年。6月20日,记者走访了赖先生家和其他4家住户,均发现户内燃气管道生锈的问题。

这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成都燃气公司的维修人员现场检查后表示,锈迹只出现在表面,并无漏气问题,进行除锈和刷防腐漆即可。但在现场维修人员仔细的观察下,还发现了其他的问题……

多家住户燃气管道生锈 是否有安全隐患?

6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金牛区抚琴东南路4号院的赖先生家。在厨房里,几根燃气管道分别连通着热水器和燃气灶,而管道上大部分位置都生锈了,只有少数位置留着蓝色和黄色的烤漆。

“我们2017年搬过来住的,一直是这个样子。”赖先生的妻子说,“整个4号院都有燃气管道生锈的问题。”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该居住区的4家住户,其中3户家里燃气管道生锈程度与赖先生家类似,只有一家情况稍好。

住户曹女士告诉记者,大概5年前,她怀疑家里燃气漏气,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来检查过一次,但没有发现安全问题。

另外3家住户均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也担心燃气安全问题,但他们只是租户,很难去过问。一名带小孩的女士说:“如果是我自己家里,我早就换了,毕竟家里有小孩。”

还有住户表示,燃气公司很负责,几乎年年都来检查,也许生锈并不是大问题。

检查出更多问题

相比烟道,锈蚀是小问题

记者随即拨通了成都燃气公司的电话,几名维修人员很快赶到现场。

维修人员们首先对赖先生家和低楼层一家住户的燃气管道锈蚀问题进行了检查,他们用检测仪器沿着管道查看,发现并无漏气,锈蚀只出现在表面。

维修人员张勇介绍:“目前住户家里的锈蚀是轻微的,只需要除锈和刷防腐漆,就可以避免安全问题。”

维修人员们表示,紧接着会帮助住户进行除锈和刷防腐漆。然而,在维修人员们仔细检查的过程中,还发现了更多问题,需要在维修人员的督促下进行整改。

例如在低楼层一住户家中,维修人员发现其热水器并无烟道。根据相关规定,热水器必须要有烟道。维修人员们在现场关闭表前阀门,并使用专用胶带标示,叮嘱住户尽快安装烟道。

张勇介绍:“热水器在使用过程中必须通风,如果不充分燃烧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这种气体是有害的,严重的情况下会致人死亡,该住户家中的热水器就属于此类严重隐患。燃气具的使用年限一般为八年,在此我们也呼吁客户定期及时更换,并在正规商家购买。”

在部分住户家中,维修人员们还发现了燃气软管安装问题、热水器烟道密封问题等问题。对于当日发现的所有问题,维修人员们在现场均要求住户们签字确认并进行整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原标题:燃气公司排查老旧小区安全隐患 没装烟道 现场要求签字整改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