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建党100周年!鲜花、雕塑扮靓蓉城街头

红星新闻 2021-06-30 07:54

近日,成都的大街小巷花团锦簇、装扮一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都对城市重要道路节点进行了全面的花卉景观提升设计施工,并设置了造型各异的生态雕塑,以花扮靓蓉城,营造热烈的庆祝氛围。

生态雕塑涌现成都街头

在天府广场,红星新闻记者看到,船只造型的生态雕塑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打卡。花团锦簇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字样十分醒目。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生态雕塑,喻意中国共产党定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人民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记者注意到,天府广场中竖立着的拱门雕塑也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打卡地。记者看到,这些气势恢宏的拱门配以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形象,拱门上方依次展示着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形成了一条“幸福生活之路”。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组《幸福美好生活》主题生态雕塑用城市名片熊猫造型,结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具体内容,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成都的方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的初心,展现人人拥有尽展其才、梦想成真的发展机会,人人享有幸福和美、安全稳定的美好生活,人人享有生态绿色、文明和谐的宜居环境,人人拥有参与治理、共建共享的归属认同的公园城市目标。

此外,成都市区重要节点位置均布置了造型各异的生态雕塑,雕塑用红星、旗帜、彩带、花朵、和平鸽等元素,结合周边自然环境和适宜造型,在城市街道、公园、广场营造出浓烈的喜庆氛围。

千草百花提升城市景观

除了生态雕塑以外,成都还以用千草百花扮靓蓉城,提升城市景观。

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花木技术服务中心获悉,成都以一环(三环路)一轴(南北)多点为骨架,以子街巷、块状绿地为基底,以喜庆的红黄色为主题色,立体花坛、花境、花箱、花盆齐上阵,风格多样。

据悉,南北轴线充分利用多种表达形式,体现喜庆的节日氛围。人民南路展示了川派的紫薇编艺花瓶,添加了三角梅桩头,并以向日葵为主打花卉,配合一品红、海棠等,展现蓉城欣欣向荣的精神风貌。天府大道展示了“花重锦官城 花漾青春季”成都市第二届花境竞赛的获奖作品:乘风破浪的红船、层峦叠嶂的山水等。

三环路也换上了新颜。约10万平米的鲜花在三环路上呈现,月季、紫薇花瓶、红叶李、三角梅等花乔植物强化了纵向空间的表达,凤仙花、醉蝶花、山桃草、紫菀等展现了不同风格。

而在天府广场及周边,以象征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火炬花为主打,配合一品红、万寿菊、花烟草等植物,营造了喜庆热烈的气氛。成都博物馆门口还设置了“举国同庆”立体花坛,花坛以两只手拿党旗的熊猫为主体,运用了月季、一串红、孔雀草、圆锥绣球等花卉,造型可爱,色彩艳丽,这也引得路过的市民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成都市花木技术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成都街头花箱也纷纷换上了新装。花箱以一品红、一串红、三角梅为主打,花朵儿争奇斗“红”。“尤其是一品红,有着普天同庆、共祝党的百年华诞的美好寓意,更代表红色精神继往开来。”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图片由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成都市花木技术服务中心提供

原标题:喜迎建党100周年!鲜花、雕塑扮靓蓉城街头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