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成都日报 2021-07-26 07:48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成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成都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责任、迈向现代化的方向指引和跨越赶超的重大机遇。

从“首提地”到“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成都发展把脉定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成都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殷殷期许和厚望重托。进入新阶段,我们要自觉站政治之高、谋历史之远、领时代之先,始终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全面培育战略优势。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新发展理念是核心和灵魂,公园城市是形态和特征,示范区是标尺和责任,三者共同昭示了新时代现代化城市的发展方向,创新诠释了新思想新理念的城市表达,是对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递进和升华。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从现代化建设全局高度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努力开创新时代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新境界。

公园城市是新时代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创新探索,要求我们全面贯彻“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要求,推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导向,秉承“人城产”的发展逻辑,构建生产生活生态相融的空间形态,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和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公园城市新景象。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一场全新的创新实践,是一场深刻的改革探索,必须依靠新理念的引领力创造城市转型的新动力。示范区的要义在于创新引领,要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关键在于动能重塑,要加快构建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动力系统;重点在于路径突破,要以城市现代化为引领带动区域现代化提供新经验。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关系着从根本上解决一系列影响城市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要推动经济增长动能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推动空间承载能力与城市功能定位资源禀赋相适应,推动公共服务供给与人口变化趋势相适应,推动现代治理体系与建设智慧韧性安全城市目标相适应。

能否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决定着城市比较竞争优势的构筑。要以新发展理念构筑城市战略优势,以公园城市品牌形成城市竞争优势,以公园城市示范区增创城市先发优势。

当前,成都正处于城市能级跃升期、空间形态塑造期、动力转换关键期、人口结构优化期、宜居生活提升期、现代治理攻坚期。面向未来,我们要锚定目标,转变理念,把践行新发展理念作为最持久的战略优势,把公园城市作为最鲜明的形象标识,把示范区建设作为最重大的时代机遇,把科技创新作为最强劲的动力引擎,把幸福美好生活作为最根本的价值依归,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