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筑实现后发超越的战略优势——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成都日报 2021-07-31 07:33

□本报评论员

一切伟大的事业,总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不断推向前进。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阔征程上,成都正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面向未来,要全面增强战略预见性和工作系统性,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科学应变,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长远眼光思考和谋划迈向现代化的启程之路,培育城市发展的强劲动能和领先优势。

要坚持以主体功能区战略提升全球竞争优势。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全面推进“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协同发展,迈出了构筑世界城市功能载体和永续空间的关键一步。要持续推动城市空间布局与功能定位高度契合、人口经济与资源禀赋良性适配,进一步构筑世界城市功能载体和永续空间。

要坚持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提高产业策源能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是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后发超越的重大战略。要统筹布局“六大新经济形态”、创造“七大应用场景”,大力促进新经济企业上规模上水平、集群成链发展,以创新场景助力新经济企业开拓市场,持续把新经济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创造性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先发优势。

要坚持以场景营城厚植宜业宜居优势。场景营城是示范区建设的路径创新,要坚持以场景营城厚植宜业宜居优势,加快构建美好生活场景、智能生产场景、宜居生态场景、智慧治理场景,全面激发城市发展的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要坚持以布局新赛道塑造未来竞争优势。新赛道是以新技术新模式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或细分领域,已成为后发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关键变量。要以战略眼光和前瞻思维加快新赛道布局、新赛手培育、新赛场建设,全面提高产业竞争力。

能否在千帆竞发的时代浪潮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比拼的是眼光、能力与智慧,考验的是信心、韧劲与追求。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走打破常规、创新求变之路,勇于开时代之先,就一定能实现换道超越、走在前列,就一定能率先高水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以世界先进城市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城市之林。

原标题:加快构筑实现后发超越的战略优势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