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专精特新企业迎来新机遇

成都日报 2021-09-05 07:51

9月2日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传来重磅消息: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无疑,这是继科创板之后,多层次资本市场又一改革机遇。对于成都企业而言,又应该如何把握机遇呢?

构建包容精准的

上市制度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这意味着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己任的新三板将站上改革新起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又迈出关键一步。对于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未来将统筹协调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布局,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着力打造符合中国国情、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

未来北交所企业如何构成?证监会对此表示,未来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主要思路是,严格遵循《证券法》,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此外,证监会还就北京证券交易所有关基础制度安排启动公开征求意见。据悉,主要内容包括构建包容精准的上市制度,新增上市公司为在新三板挂牌12个月的创新层公司,试点注册发行注册制;二是实行灵活多元的融资制度,采取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再融资制度,形成普通股、优先股、可转债等融资工具,坚持市场化导向定价,对发行价格、规模不做行政干预;三是建立宽严适度的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执法,着力提高北京证券交易所公司质量,延续精选层市场特色,在股权制度、股份减持等方面形成差异化的制度安排,授权北京证券交易所根据实际情况提高各项制度的精准性;四是明确公司制的监管安排,北京证券交易所实行公司制,建立股东会、监事会等。

成都26家企业创新层挂牌

“专精特新”迎来新机遇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创新型中小企业无疑迎来了更多发展机会。在新的改革机遇下,成都中小企业更应用好政策红利,搭上资本市场改革快车。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成都新三板市场持续保持稳定高质量发展态势。2020年,全市新三板挂牌公司共计172家,基础层146家、创新层26家,股票成交量同比增长53%,实现营收222亿元,其中56家挂牌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8家挂牌公司实现净利润超5000万元,12家挂牌公司完成股权融资7.1亿元。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主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尤其是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其中成都入选企业共计62户。从长长的名单中,记者发现四川入选企业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等重点产业领域。从行业扎根看,多为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对于成都企业而言,又应该如何把握新三板改革的机遇呢?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新三板市场必将带来更多的融资机会,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成都中小企业应该抢抓机遇,对于处于成长期的企业来说,新三板市场为他们提供了“加油站”,提供更早接触资本市场的机会。为此,企业首先应该练好内功,做强主业,聚焦主业实业强化创新驱动,实现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加快股份制改造,优化股权设置,规范企业管理,完善企业架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本报记者 刘泰山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