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北部区域功能品质 打造国际领先的枢纽型都市商圈

成都日报 2021-09-23 07:25

荷花池高级定制中心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站获悉,《成都蓉北商圈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已公布,根据公布内容,将成立成都蓉北商圈发展服务局,履行法定机构职责,负责配合有关部门承担蓉北商圈城市设计、规划工作,还牵头协调、督促蓉北商圈重点产业化项目的土地整理、项目供地,以及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创新体制机制

实行企业化管理

根据《暂行办法》,成都蓉北商圈将组建法定机构——成都蓉北商圈发展服务局,发展服务局由金牛区人民政府管理。昨日记者从金牛区获悉,目前,发展服务局组建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作为一个法定机构,成都蓉北商圈发展服务局将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据悉,它将承担蓉北商圈城市设计、规划工作,还牵头协调、督促蓉北商圈重点产业化项目的土地整理、项目供地,以及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等。

具体而言,将负责配合有关部门承担蓉北商圈城市设计、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负责蓉北商圈策划包装以及支撑蓉北商圈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策划包装、服务等工作;牵头协调、督促蓉北商圈重点产业化项目的土地整理、土地上市、项目供地,以及重点基础设施、重点公建配套项目建设;负责重点产业化项目促建和服务保障工作,协助重点产业化项目报规报建;负责蓉北商圈主导产业和细分领域研究、培育及产业生态圈建设工作;负责编制蓉北商圈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表;牵头编制蓉北商圈产业社区规划,推动产业植入;负责引导蓉北商圈产业社区建设及产业人群融入社区发展,协调推进人才公寓及配套住房建设;负责编制蓉北商圈产业招商方案,负责蓉北商圈招商引资、宣传推广、对外合作与交流等工作……

事实上,成都蓉北商圈发展服务局并不是成都成立的第一个法定机构,此前还成立了天新产业功能区发展服务局等法定机构。“成立法定机构,将产业功能区去行政化实行企业化管理,以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片区更好更快发展,探索出‘企业化政府’新路径。这是成都市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也是构建更加充满活力的产业功能区体制机制的积极探索。这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改体制、‘动饭碗’的深层次改革,转变职能、放权赋能、提气提能,有力提升其发展质量效益,让产业功能区的活力、冲劲和激情进一步迸发。”四川天润华邦律师事务所主任詹炯说。

鼓励先行先试

推动创新集群与产业集群融合发展

据悉,《暂行办法》特别强调了“双创”发展政策,提出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整合人才、信息等资源,推动创新集群与产业集群融合发展。鼓励战略性新兴企业或者行业协会等在蓉北商圈设立总部或者区域性总部。鼓励重点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蓉北商圈开展合作,加快科技成果本地转化。鼓励在蓉北商圈设立金融服务、法律服务、资产评估、信用评级、投资咨询、知识产权交易等专业服务机构。

《暂行办法》鼓励在蓉北商圈内对属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大举措、符合国际惯例和通行规则的探索制度和具有重大示范带动作用的创新机制等方面,依法开展先行先试。蓉北商圈发展服务局也可以在确定的员额总数、内设工作部门数量、管理层人员数量和薪酬总额范围内,自主决定内设工作部门设置、岗位设置、人员聘用、薪酬分配。

值得注意的是,《暂行办法》要求探索多元经费投入机制,蓉北商圈发展服务局的经费来源可以采取财政资助、政府购买服务、自筹资金等多种形式,逐步降低财政投入比例,最终实现市场化经费保障。

新闻链接

三大关键词

解读成都蓉北商圈

9月10日,一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发展机遇对接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推介会上,金牛区隆重推出了成都蓉北商圈。

那么,成都蓉北商圈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商圈?它的区域覆盖范围包括哪里?其产业定位、业态布局与成都现存的几大商圈相比有何差异?成都蓉北商圈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推进?未来又会给城市带来哪些新机遇呢?

定位 城市门户商圈

今年7月,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公布了《成都市中优“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推动春熙路商圈、交子公园商圈、成都蓉北商圈等核心商圈的服务能力提升和服务形态迭代。

众所周知,以IFS-太古里为中心的春熙路商圈是成都时尚消费的代表,以金融城为核心的交子公园商圈则是城市发展的典范。这两个商圈在成都早已具有声名显赫的地位,而蓉北商圈尚在襁褓之中,直接将蓉北商圈提升至与春熙路商圈、交子公园商圈同等重要的地位,可见未来蓉北商圈将可比肩春盐商圈、金融城商圈的地位。

范围 将跨区域打造

金牛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消息显示,成都蓉北商圈规划总面积约18.28平方公里,其规划范围充分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其中金牛区12.51平方公里、成华区5.77平方公里。

商圈以“国际领先的枢纽型都市商圈”为总体目标,初步形成以成都站为核心,以人民北路为轴线,锦江、沙河、小沙河三河环抱,联动中央公园、荷花池、五块石、双水碾四大功能组团的“一核一轴一环四片”空间布局,致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示范圈、新一线创意设计先锋地、城北未来商业制高点、人民诗意栖息黄金地、市民精神文化新地标。

“目前项目策划工作正聘请专业机构进行策划中,待商圈方案通过市级部门审定后将向社会公开。”金牛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能级 提升区域功能品质

在成都“十四五”整体版图中,蓉北商圈被寄予厚望,将成为提升北部区域功能品质、促进城市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金牛区希望依托成都站铁路枢纽和荷花池千亿级消费市场,高起点策划打造成都蓉北商圈,将其建设成“成渝地区第一商业门户”。

成都蓉北商圈的高质量打造,离不开两大重点工程——成都站扩能改造和荷花池提档升级项目。

据透露,成渝中线成都站(火车北站)改造将朝着“地下化”和“高架化”的模式发展,按照TOD模式,建设涵盖地铁、轻轨、公交、客运等轨道交通及公交线路的集散中心,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400米-800米(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城区。未来,北站东西两侧将建5大立体广场群,形成“综合枢纽、超级广场”。

中秋假期间,到荷花池高级定制中心打卡的游客不少。“高级定制等业态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市民对荷花池的传统印象。”高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荷花池不断转型升级,这个千亿级的商圈为成都蓉北商圈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金牛区与北京美轮合作,引进全球最大跨境面料交易及数据服务平台——FDC面料图书馆。作为西南片区唯一的面料综合交易平台,这里涵盖时尚服饰高定中心、设计师孵化平台及销售空间,实现了服装时尚产业“前后端”资源聚集,将荷花池片区改造提升至国际化高度。

当下,荷花池已拥有金牛之心·伊厦荷花池广场这样的新型商业综合体,“KZONE”韩国城西部首店,“池上锦”汉服文化产业街区等。作为蓉北商圈重要组成部分,荷花池早已不是当年的二级批发市场,而是面向国际的时尚中心。本报记者 陈方耀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提升北部区域功能品质 打造国际领先的枢纽型都市商圈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