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奋力攻坚 全力以赴推动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成都日报 2021-10-01 08:12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等,要求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聚焦重点、真抓实干、奋力攻坚,推动中央和省委对成都的各项工作要求落细落实,谱写城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保持深厚为民情怀,把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加快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高水平推进开放平台建设,着力深化科技文化交流互鉴,高标准办好大运会等国际大型展会赛事活动,扩大国际交往“朋友圈”,打造人文交流新亮点,全面增强成都国际知名度,以开放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出满足企业市民期盼的需求导向、解决瓶颈短板的问题导向、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结果导向,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严作风推动营商环境建设。

■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和生态红线,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围绕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十大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着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9月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和文章精神,以及省委近期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重点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以更高的标准、更饱满的状态、更严实的作风,聚焦重点、真抓实干、奋力攻坚,推动中央和省委对成都的各项工作要求落细落实,谱写城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化能源供给侧、消费侧改革,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沙系统治理,打造生态宜居乡村。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运用红色资源,研究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稳中求进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细,切实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深入挖掘、阐释、利用天府之国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做好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社区)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组织和联合国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让成都在国家开放格局中从内陆腹地变开放前沿,要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全面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加快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高水平推进开放平台建设,着力深化科技文化交流互鉴,高标准办好大运会等国际大型展会赛事活动,扩大国际交往“朋友圈”,打造人文交流新亮点,全面增强成都国际知名度,以开放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会议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持续保持惩治贪腐高压态势,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和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会议指出,要始终牢记“档案姓党”的政治属性,更好发挥档案资源独特作用,切实加大党管档案工作力度,着力构建党委领导、党办(档案局)牵头、局馆联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档案工作新格局,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会议传达了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对接会议达成的各项成果,借助重大规划、重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协同的重要机遇,推进相关项目在成都落实落地。

会议传达学习了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会议指出,成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要深刻把握成都文化旅游独特优势和“双城记”、“大运会”等重大机遇,以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为统领,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场景建设,做强文旅重大项目支撑,塑造城市文化旅游品牌名片,加快打造“三城三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会议审议了《成都市强化创新突破建设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突出满足企业市民期盼的需求导向、解决瓶颈短板的问题导向、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结果导向,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严作风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要抓住重点关键,进一步强化改革集成、数字赋能、法治保障,扎实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更大突破。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营商环境4.0政策落地落实。

会议安排部署了10月份及四季度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保持深厚为民情怀,把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扎实开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等重大民生项目,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持续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逐一细化整改目标、措施、责任、时限,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要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在国庆期间,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严防因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导致疫情输入,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要持续做好区(市)县和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深入细致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教育培训,把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

会议指出,四季度是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决胜阶段,也是科学谋划明年工作的关键时期。要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要加强目标分析调度,对照全年工作任务和指标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举措,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推动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要充分发挥产业基金、龙头企业、智库机构作用,提高招商引智水平,加快推进产业链强链补链筑链。要深入研究超大城市治理特征和规律,系统分析全年经济运行态势,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早日着手谋划明年工作,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会议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和生态红线,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理念贯穿一切工作全过程,围绕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十大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明确具体举措和责任制度,抓早抓小,着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高度戒备极端降雨过程,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