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 中国积极推进多路径新冠肺炎药物研发

2021-11-19 10:3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日前从科技部获悉,中国已按照多条技术路线进行了新冠肺炎药物布局,并形成多种重点药物,均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专家指出,疫苗和药物是互补的“组合拳”关系,未来打好抗疫“攻坚战”离不开防控措施、疫苗和治疗药物。

中国已按照抑制病毒复制、阻断病毒进入细胞和调节人体免疫系统3条技术路线进行了新冠肺炎药物布局,并形成多种重点药物,均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专家介绍,新冠肺炎药物的3条技术路线各有特点,采取不同的策略在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的不同生理环节上实施“拦阻”。以抑制病毒复制为例,通过做一个“劣质”核苷酸去“欺骗”病毒,让它在自身复制时使用这个“劣质”材料,直接阻断复制或让病毒“自身建设”成为“烂尾工程”,就能成功阻止病毒复制。此外,甄选优质的中和抗体也是一种普遍采用的策略。研究者通过单细胞技术,在康复者中逐一考察,找到“最佳战士”,制服新冠病毒。多找几种中和抗体,配合“鸡尾酒疗法”,将对新冠病毒的变异株等产生更好的治疗效果。

据统计,目前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冠特效药已有六种,进展最快的是BRII-196和BRII-198两种中和抗体药物,已参与到国内700余例患者的救治当中。研发团队已经于10月9日向国家药监局滚动提交附条件上市申报材料,有望12月底前获得批准附条件上市。

同时,中和抗体DXP604在患者无其他药物可用的情况下,已作为“同情用药”在北京地坛医院使用,用药后部分病人已经康复出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有关企业、科研单位及科技人员持续攻关,相关部门研审联动,积极推进多路径药物研发,迅速遴选多种治疗药物,31个药物进入临床试验,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有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家表示,疫苗和药物是互补的“组合拳”关系,未来打好抗疫“攻坚战”离不开防控措施、疫苗和治疗药物。新冠治疗药物再加上有效的疫苗,对于制定和修改新冠防控的公共政策有很大价值。从长远看,口服药的出现给世界注入了“强心剂”,有了药物配合后,世界开放和经济复苏的步伐将会加快。

编辑:向桥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