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退99元还得拉朋友入坑!ofo“拉好友退押金”功能惹众怒

2021-11-20 16: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曾经满大街的ofo小黄车,如今已很难见到,但因为押金问题,仍时不时出现在大众视线里。

11月20日,ofo因推出拉好友帮退押金功能登上微博热搜。网友发现,除了“邀请好友,帮你退押金”外,还有好友下单奖励、充值退押等功能。

2338349470122511360.png

退还押金本来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ofo却“花招百出”、“百般阻挠”,引发网友调侃。有网友表示,为了99元还得拉好友入坑?

3402569122578325504.png

ofo推出拉好友退押金功能

ofo的活动页面显示,除了“邀请好友,帮你退押金”外,还有“好友下单奖励”以及“10元特惠充值”等活动。

1305800354888714240.jpeg

“拉好友,帮你退押金”活动显示:邀请好友越多,退押金越快,不封顶。“好友下单奖励”显示:单单有奖,最高奖励购物金额的40%。“10元特惠充值”显示:充值成功,立即退2.5元押金。

ofo小黄车曾一度拿下国内共享单车9成以上的市场。不过,2018年,ofo被曝出资金链断裂、退押金困难、裁员等消息。

南方都市报去年曾报道,共享单车业务退场后,ofo开始借助各类营销手段盘活手中等待退押金的用户资产,企图继续变现。如今的ofo小黄车客户端更像一个带有退押金功能入口的返利网站。在其最初的4.0版本中,“扫码用车”功能与“查看押金”、“9.9特价”几个入口并列,还一度推出“我要借钱”的功能,为多个第三方分期网贷平台引流,而目前,“扫码用车”、“我要借钱”功能均已下线。

此前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在2020年10月10日时申请退款押金,排在第16598377位。按照ofo最低99元的押金来计算,ofo至少欠下了消费者16亿债务。而到了12月10日,则排在16595549位,排队人数减少了2828位。

也就是说,ofo每天退还押金的名额约为46人。照此计算,想要退还现有排队人数的押金,大约需要988年。

今年6月,ofo被强制执行1341万上了热搜,同时在该话题下方依然有众多网友表示自己的押金仍未退还,并晒出了自己的排队名次,其中有一位网友非常愤怒的表示:“我的押金退款也排在1341万之后”。

截至6月,ofo的App数据中显示,仍有超1300万名用户在等着退押金,押金的金额从99元-199元不等。就算按照99元来计算,待偿的押金将近13亿元。

启信宝信息显示,9月27日,ofo关联公司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再成失信被执行人,案号为(2021)京0108执22735号,执行法院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其失信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

自今年1月以来,该公司共有5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高达5529万元。过去三年多时间中,东峡大通310余次列被为被执行人,40余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9095343704470709248.png

近日,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电信服务合同纠纷民事一审判决书公开。ofo在使用中国移动提供的业务和服务的同时,却未按协议约定及时向其支付业务使用费,累计欠费约173万元。

资本再次下注,共享单车又行了?

共享单车作为昔日的“新四大发明”之一,曾被无数投资者所看好,ofo也曾是最具发展潜力的独角兽企业之一。

彼时的ofo也受到资本热捧,先后完成多轮融资。据ofo官网数据显示,自2015年到2018年,ofo融资达20多亿美元。

2018年下半年,ofo传出资金紧张的消息,彼时就有用户反应ofo押金难退的问题。随后,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这棵大树就快速倒塌,办公室也人去楼空。

在经历了短暂的离场之后,资本再次回归共享出行行业。今年11月9日,哈啰出行宣布完成2.8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这是阿里巴巴首次入股,也是今年以来哈啰出行获得的第2笔融资。今年3月,哈啰出行获得由宁德时代投资的2.34亿美元,至此,哈啰出行2021年完成融资超5亿美金。无独有偶,今年2月,青桔单车也宣布完成了新一轮融资。去年4月,青桔单车就曾获得首轮10亿美元的融资。

2513107174275415040.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资料图)

回顾这几年共享单车的发展,即便低价争夺市场的阶段已经过去,行业也经历了几轮的提价,但共享单车企业依旧难以扭转亏钱的局面。今年4月,哈啰出行递交了招股书,拟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其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哈啰出行的营收分别为21.136亿元、48.233亿元、60.443亿元;亏损分别为22.075亿元、15.046亿元、11.335亿元。今年一季度,哈啰出行调整后亏损为3.83亿元。

摩拜单车也是一样。2018年4月3日,美团耗资27亿元美元全资收购摩拜。2019年3月12日,在美团发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中,也显示了其收购摩拜单车之后的营收情况,净亏损45.5亿元,占据了美团整体净亏损85.2亿元的一半还多。美团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经营亏损由2020年第四季度的60亿元扩大至80亿元。

传统的共享单车的生意扩容有限,共享电单车则成为各个共享出行企业发力的对象。青桔单车负责人曾表示,在二三线城市,考虑到当地的公共交通体系不是很发达,会采取相对大电池、高续航的电单车来解决点到点的通行问题。在一些二三线城市还会投放一些小电池的电助力车,作为公交接驳和中短距离出行的补充。

在资本的加持下,共享单车企业早已经不是当年单纯争夺“两轮”市场的企业了。自2019年起,哈啰出行逐步增加了除两轮业务之外的新业务——顺风车、打车业务以及包括哈啰酒店、哈啰生活、小哈换电等本地生活的相关业务。今年,哈啰电动车推出了三款智能电动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南方都市报、中国消费者报、金融时报等

原标题:神操作!ofo推出“拉好友退押金”功能,网友:为了99元还得拉朋友入坑

编辑:向桥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