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主动介入 “售后”贴心照顾

2021-11-27 08:37  来源: 成都日报

▲周佳(右)走访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非常感谢!我们争取年底前启动二期项目,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给予支持!”昨日,在位于邛崃市天新产业功能区的九远锂能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贺源拉着周佳表示感谢。

“不客气,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有什么需求您直接联系我就行,我和同事们一定尽力协调。”周佳是邛崃市天新产业功能区发展服务局营商环境部的工作人员,瘦瘦高高的他面对采访显得有点腼腆。他说,“这都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企业能在邛崃投资安心、生活舒心,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周佳表示,一个项目的成功落地不是一个人的努力能做到的,是各个环节、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这通力合作的背后,则是邛崃市不断探索创新鲜活领先经验,推动营商环境取得创新突破带来的成效。

先租赁后自购

企业实现快速投产

“走,我带你们去。”从产业功能区出发,即使不用导航,周佳也轻车熟路,不一会儿便来到了九远锂能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经常来,早就跑熟了。”周佳说。

穿上防尘衣,套上鞋套,在贺源的带领下,记者和周佳一同站在了进入生产车间前的风淋除尘间,在对全身进行除尘后,我们进入了公司的生产车间。

“这家公司主要做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及销售,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一边走,周佳一边熟悉地向记者介绍,这是天新产业功能区首家聚合物锂电池整体生产企业,该项目的投产将加速推进天新功能区锂电池产业链和生态圈的形成。

在生产车间参观走廊,全自动、智能化的生产线透过一扇扇透明玻璃映入眼帘,很难想象,实现眼前的景象仅仅用了4个月时间。

“前期招引时,他们便主动介入,签约后又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从签约到一期投产我们仅用了4个月时间。”贺源表示,项目得以快速投产,与邛崃市精准的政策引导、高效的审批流程、完善的服务体系密不可分。

周佳便是这高效流程中的一环。

“从刚开始接洽,我就在跟这个项目,原本洽谈的时候该公司是准备在天新产业功能区自购土地建设厂房,但从新建厂房到投产,周期会相对较长,企业订单已积累较多,短期无法投运,产生不了效益。”周佳告诉记者,为了使企业能快速投产,取得效益,他和同事一起想到了先期采取租赁标准厂房的模式,让企业实现先入驻生产,后拿地建厂,一来可以快速将订单转化为产品产生效益,二来企业也能通过前期的生产培养一部分本地技术人才作为二期项目储备技术人才。

想法一经提出,企业与功能区一拍即合。

向企业详细讲解入驻后会办理的事项;主动了解企业的生产工艺、建设内容,生产需求;主动前期介入,对接环保、安全等职能部门,提前梳理问题,防患于未然……从企业签约开始,周佳便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一对一为企业上门办理项目前置手续工作,从工商注册到立项备案全过程跟踪服务,所有审批事项均在行政审批羊安分中心完成,实现办事不出功能区,为企业的后续生产建设节约时间。

“办理营业执照前,小周就帮我们把所需资料都检查了一遍,办理当天,跟着他到位于产业功能区内的邛崃市行政审批局羊安分中心,全程由他带领,我们只负责签字,营业执照当天就拿到了。”贺源十分高兴。

据了解,该公司分两期在天新产业功能区建设聚合物锂电池生产项目,其中一期项目投资5.5亿元,目前已经投产,日产各类型聚合物电芯20万只,年产值不低于4亿元,年税收不低于1500万元。二期项目计划投资11亿元,在天新产业功能区自购土地建设锂电池产业园,届时,年产值将不低于11亿元,年税收不低于4000万元。

企业一呼即应

“售后”一样贴心

“其实,在投产后,公司也面临一些问题,但功能区并没有把我们引进来就不管‘售后’了,一向他们寻求帮助,很快就能得到回应。”据贺源介绍,公司投产后,面临用工难的问题,而二期项目即将投入建设,要采购一大批进口设备,资金也存在一定缺口。

得知公司主要需要的是专业技术人才,周佳立即向部门反映,并和人社部门沟通协调,成功为企业匹配到一批符合要求的员工。“此外,我们也正在积极和银行进行沟通,希望能找到更优惠的贷款政策,为他们解决短期融资问题。”周佳说。

“基于邛崃市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是因为有像小周这样热心的工作人员手把手地给予我们帮助,我们决定在现有厂房基础上扩大产能(达到日产锂电池30万颗),同时启动深圳公司、重庆公司项目回迁计划。”贺源表示。

积极为九远锂能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提供服务只是天新产业功能区发展服务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期,天新产业功能区人才公寓项目竣工,首批300余套精装修人才公寓亮相,预计年底将实现入住,助力功能区人才安居兴业;在成都首创性开启高端人才异地通勤服务,开通了“人才专车”,为功能区人才提供便捷、舒适、安全的出行服务;不仅节约通勤时间,也进一步提升功能区企业职工的生活品质,更让企业为绿色环保出行出一分力量。

记者手记

用心用情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这几日,周佳和同事一起,正策划建立“Elite人才金卡”制度,全面打造“政务服务+安居服务+生活服务+文化服务”全环节、个性化的人才服务链,持卡人可享受邛崃市内政务、金融、宜居、医疗、教育、交通、参观等多项具体服务内容,全面建立便捷、高效、创新的“一卡通”人才服务模式。

不只是业务上的助力,在对企业人才的关怀上,周佳和同事们也在积极谋划。

“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我们将探索构建‘局司合一’的企业化组织模式,成立行政审批羊安分中心,受理下放55项行政审批事项权限,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全天候’服务。”天新产业功能区发展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功能区持续提升产业承载能力、优化城市服务功能、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以市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切实有效解决企业群众问题。

本报记者 李柯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