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家门口建起三甲医院 “近”享优质医疗服务

2021-11-28 07:55  来源: 成都日报

▲市二医院龙潭院区综合服务台

▲市二医院龙潭院区综合服务台

【听听群众怎么看】

“最羡慕三甲大医院就在家门口的居民,看病换药都方便。”说起曾经的烦心事,家住龙潭立交桥边的黄女士直摇头:“我们龙潭,之前没有一家公立三甲医院,为了避开交通早高峰,每次看病都要‘起早贪黑’,简直身心疲惫。”

龙潭寺是成华区经济发展最快速的区域之一,规划面积为10平方公里的“龙潭总部经济城”就在这里,它的核心功能区有8.13平方公里,是成都市中心城区规模最大的总部聚集区。市二医院党委书记徐荣华向记者讲起这一片区的过往,该经济城建成后,吸引了大量企业入驻,与此同时,居住人口也急剧增加,加上周边群众,龙潭寺成为一个颇具带动能力的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居住人口的增长,让附近居民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渴求日益增加。“然而,在这个区域缺乏优质的医疗资源作为健康保障。”

怎样才能在就医方面为城东居民的生活带来便利?“为了回应周边近300万群众所思所盼,市二医院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上满发条’。”徐荣华告诉记者,医院设置综合办公室在项目现场驻点办公,挂图作战,工作量从“每周”细化到“每天”,实现了工程建设与运营筹备工作同步推进。

“我有心血管慢性疾病,长期以来,只能舍近求远跑大医院。新院区开了,看病就近了。”常常到现场看看施工进度的龙潭片区居民黄阿姨很开心。今年3月30日,市二医院龙潭院区试运行。新院区开张,意味着今后她不必再绕远路,“抬脚”就能获得优质医疗服务。

实际上,这座体量两倍于市二医院庆云院区的医疗体投用后,拥有欣喜之情的居民不在少数。记者探访发现,门诊大厅的中间区域是一站式服务窗口,什么是“一站式”服务?回顾一下过去,到医院看病的就诊流程为:住院,在入院处办理;缴费,在缴费窗口办理;出院结算,在专门的出院结算处办理;复印病历,在医务部办理……林林总总的手续,需要楼上楼下地跑,有患者直言:“看病住院,跑断腿、问坏嘴。”

“在‘一站式’服务窗口,每个窗口服务人员‘什么都会’,避免患者来院后因对医院环境不熟悉、对医院职能部门不熟悉而在医院到处问、到处跑。”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周正阳对记者说,“现场解决患者的问题,尤其针对老年患者,还安排有专职工作人员指导老年患者报到就诊,为老年患者就医提供便利,极大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感受及满意度。”

对于家门口的大医院,住在成都理工大学附近的张大爷也感触颇深。他是位尿毒症患者,需要一周三次到医院进行透析,听小区里的人说市二医院龙潭院区开了,想着离家近,便来看看,结果遇到了之前市二医院庆云院区的医生。张大爷感慨道:“原先以为龙潭院区全部都是新医生,没想到都是老院区的专家,现在家门口也能透析了,又安心又方便。”

▲市二医院龙潭院区启用智能导诊机器人

▲市二医院龙潭院区启用智能导诊机器人

【实事盘点】

51个项目已投入使用

增加床位数17531张

优化医疗卫生资源空间布局,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破解了龙潭片区居民“看病难”。不只在这里,以市七医院为例,作为成都的老牌医院,以肿瘤疾病的防治为特色,在市民中有着很好的口碑。2019年,市七医院新打造的天府院区投入使用,和新南院区形成“一院两区”布局,天府院区主攻“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新南院区突出肿瘤疾病防治特色,两者分工明确,方向一致,都以满足周边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为主要目标。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成都市根据新的形势需要对全市医疗卫生资源进行优化布局,完善十五分钟“健康圈”,补齐发展短板,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

优化全市医疗卫生资源空间布局,推动形成“一心三区、两翼多点”的市域医疗卫生资源总体空间格局,其中,“一心三区”为全市优质医疗资源集聚区,新增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着重向“三区”布局。

“一心”即五城区,作为引领全市及邻近区域医学教学、医学科研、临床医疗技术、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业发展,集聚全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核心区。

“三区”即东部新区、天府新区直管区加高新南区、温江区,作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或健康服务新业态的重点拓展区,逐步形成除中心五城区外的三个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富集区。

“两翼”即中心城区和东部城市新区,提升整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作为全市医疗卫生资源的重要集聚区。

“多点”即其他区(市)县,分别建立医疗卫生服务区域中心,形成外围多中心服务网络,作为区域内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主要载体。

“十三五”期间,成都市投资建设了93个公立医疗卫生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77万平方米, 其中51个项目已投入使用、4个项目竣工、38个项目仍在建设。51个项目投入使用后,新增建设面积达202万平方米,增加床位数17531张,极大改善了成都市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应急处置等基础设施条件,能更好地满足百姓就医需求。

【今后怎么干】

继续推进78个

卫生健康重点项目

记者了解到,市卫健系统将紧紧围绕加快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抓牢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从根本上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继续推进“十四五”期间全域成都78个卫生健康重点项目,进一步提升成都市服务能力与水平,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报记者 王静宇 摄影 熊一凡 魏麟潇

原标题:家门口建起三甲医院 “近”享优质医疗服务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