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河立交即将建成 公交接驳4号线能否实现?

2021-12-22 08:10  来源: 成都商报

洪河立交桥附近的公交站

“洪河立交桥即将全线开通,能否增开接驳地铁4号线的公交车,方便周边居民出行?”近日,家住龙泉驿区上东阳光城的居民再次反映。

12月20日,记者现场看到,目前洪河立交桥附近有多条公交线接驳地铁2号线,但地铁4号线接驳车辆却绕行较远,不太方便。

据好日子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域进城确实不便,目前进城只有3条公交线路,接驳的地铁线路只有2号线,居民出行需要转几次车才能到达春熙路、天府广场等。

公交接驳地铁4号线 市民提了近4年未能实现

“洪河立交桥即将全线开通,立交桥下已具备畅通各个方向的能力,生活在洪河大道中段和北段的上万居民,每天乘坐公交转地铁到城中心只能到最近的洪河站,能否将目前路过4号线十陵地铁站并且终点是十陵小区的94路车往南延伸到洪河大道的上东阳光、洪河大道中路北和青苗学校站?”李先生表示,附近小区居民历来是选乘公交12路和133路到洪河地铁站,如果94路能延伸到以上站点的话(或新开线路,或新开高峰线路),将极大缓解该片区交通压力,方便居民出行。

带着疑问,记者12月20日来到洪河立交附近看到,目前洪河立交仍处于施工状态,洪河北路仍半边通行,好日子社区附近有12路、133路、854路、854A路、336路、855路公交车运行,稍远还有新开行的K6快速公交线。

“乍一看公交车挺多,实际上接驳市区的很少,还有一些公交线路存在开行间隔时间长等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区域处于城乡结合部,区域内开行的公交车主要由成都公交集团及龙泉驿区的公交公司共同负责。“小公交公司客流少时半小时或更长时间才开行一班,居民坐车的更少了;而一些大公交公司又不太愿意来,造成现在这种尴尬局面。”

据好日子社区原社区居委会主任班兴全介绍,出行不便长期困扰着周边居民。区域内仅12路、133路、336路公交线开往市中心方向,由于线路过长,平时主要是区域内的老年人坐。上班族一般选择公交转地铁的方式,目前最便捷的是乘坐12路、133路到地铁洪河站换乘,其余公交线路要不绕行远,要不开行间隔较长。

“其实公交接驳地铁4号线并不是一个新问题,2017年4号线二期通车前,附近居民就在反映相关问题了。”班兴全说,但受限于交通、规划等情况,这一问题并未得到妥善解决。

拟调整两条公交线接驳4号线

未来根据情况确认是否新开公交线

据了解,洪河立交桥周边住宅小区达16个,常住人口超4万人。由于交通不便,周边居民出行大多靠骑电动车、开车上下班,一些上下班较远的则不得不选择公交转地铁的方式。

“通勤压力大,早上出门坐公交,只有到2号线的两趟车,2号线人又多,无论坐公交还是换乘地铁都比较麻烦。”家住上东阳光的陈女士表示,如果能将94路延伸到上东阳光附近,会方便许多。

其实,对于94路能否延伸到上东阳光附近,成都公交集团此前已作出回复:“94路为准循环线路,起讫点由十陵小区至二环牛市口至十陵小区,十陵小区片区的居民出行仅有94路,若延伸可能影响该片区居民出行,且您所描述的位置暂无场站、休息室、调度室等配套设施,暂不具备延伸条件;针对您新开线路的建议,由于您所述位置暂无场站、调度室等相关配套设施,因此暂不考虑开行新线。”

洪河立交桥即将通车,难道接驳地铁4号线的公交线还是无法实现吗?

记者致电龙泉驿区交通运输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洪河立交交付及桥下道路验收交付后,将优化两条线路途经洪河大道直行至蜀王大道进入十陵镇。

其中,拟调整854路起讫点:地铁行政学院—十陵公交站,途经洪河大道直行至蜀王大道南段(青龙湖公园后门),龙泉汽车总站至地铁行政学院站的乘客,可乘坐优化后的218路快速换乘;线路调整后可将洪河片区、十陵片区快速链接,可接驳地铁2号线、4号线与K6、K7。

同时,拟调整854A路起讫点:大运村站—地铁洪河站,途径大运村、江华路、灵龙路、蜀王大道南段(青龙湖公园后门)、保华路、成渝立交调头、洪河北路、和美路、和韵路、万科南街、东虹路、惠王陵路、洪河大道,可连接地铁2号线洪河站、洪河片区各社区、十陵多个社区以及地铁4号线;线路调整后可将洪河片区、万科片区、十陵新城区快速链接,可接驳地铁2号线、4号线与K6、K7。

“目前暂时没有新开公交线的计划,后期将根据既有线路运行情况实时调整。”该负责人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