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准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 推动成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2022-01-15 07:37  来源: 成都日报

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施小琳王凤朝张剡谢瑞武出席

1月14日,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推动成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第一次会议,市政协主席张剡、市委副书记谢瑞武出席。

施小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放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来谋划推进,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总结我们党在民族领域、宗教领域的伟大实践和宝贵经验,对做好党的民族工作、宗教工作进行系统部署。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对深入推进全省新时代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坚定贯彻、全面落实。

施小琳指出,做好新时代成都民族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精神内涵,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光荣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成都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增强“五个认同”,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充分发挥成都和谐包容开放的城市特质,在共建幸福美好城市的生动实践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充分发挥“主干”功能,持续加大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对口支援和帮扶力度,助力省内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治理民族事务,以“智慧蓉城”建设为支撑,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施小琳强调,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扎实做好新时代成都宗教工作。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弘扬爱国精神,讲大局、讲法治、讲科学、讲爱心,增进“五个认同”。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群众宗教信仰,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要建立健全有关法规制度,持续强化宗教界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施小琳强调,要坚决强化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提供坚强有力政治保障。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及时加强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培训,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民族宗教工作干部队伍。更加重视、关心、关爱对口支援一线干部人才,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有关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

(记者 张家华 白洋) 

原标题:全面准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 推动成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