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迈步新征程——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2-01-23 07:27  来源: 成都日报

▲

1月22日,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听取市政协十五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李冬 魏麟潇 摄

新年伊始,盛会启幕。

1月22日,金牛宾馆礼堂内,气氛庄重热烈。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在这里开幕。

“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市政协委员、成都市侨联青委会会长彭肖肖见证了成都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奋进新征程、抢抓新机遇、建功新时代,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取得新的更大成果——市政协委员们带着一份份实地考察的提案,齐聚于此,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为人民谋福利献务实之策,构筑携手奋进的最大同心圆,凝聚起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交出新的时代答卷的强大合力!

心系“国之大者”

感恩奋进不负重托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委员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

国家中心城市、成渝极核城市、全省主干城市……党中央国务院对成都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省委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格局,明确要求成都“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国前列”。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成都如何全面落实“三新一高”重大要求,迈步新征程、交出新的时代答卷——与会政协委员感受颇深:就是要心系“国之大者”,新征程上要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中勇挑重担、主动作为。

市政协委员、成都和同易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琛认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背景下,要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发展,不断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市政协委员、成都外商协会会长袁昕认为,成都要不断提升发展的位势能级,吸引更多生产要素集聚,从而辐射带动全省各市州发展,舞好全省发展的“龙头”。

具体到操作层面,成渝两地如何推进?农工党成都市委会在提交的集体提案中建议,成渝两地应重塑合作“新理念”,借鉴“4S服务”理念,从招商工作、综合配套、售后服务、信息反馈4个方面,全面提升投促工作的服务理念和服务品质。

推动高质量发展

绿色低碳正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作为一个常住人口达到2093.78万人的超大城市,成都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难题亟待破解。成都提出,把握当下的发展历史机遇,积极探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新路径,以大力实施“建圈强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三个做优做强”,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

“现代种业”这一都市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链,就是成都市“建圈强链”中20个重点产业之一。市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周伦理提出建议:打造现代种业大数据库、建设“成渝现代种业资源中心”,包括品种资源库、人才专家库、专业技术库、企业需求库、试验数据库、案件分析库六大共享数据库等。市政协委员、成都万利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小利认为,成都已经形成万亿元级电子信息产业,在发展物联网产业生态方面有绝对竞争力,可以通过构建产业发展中心平台加快产业载体建设、重点项目招引补齐项目短板等方面发力,为成都高质量发展探索新的产业赛道。

如何推动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调整”,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市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医卫科技工委副主任杨小卜认为,绿色低碳生活正在成为一种追求时尚的负责任的生活态度。他建议,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成都汽车循环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履职为民

携手凝聚强大合力

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

数字是最好的例证:围绕川渝合作框架机制下双核联动、协同发展提出提案63件,围绕打造“人民城市”幸福样本提出提案83件……一年来,组织重点协商活动29项、视察考察调研22项、立案提案790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小微协商410余次、反映社情民意1600多条。

围绕中心、履职为民——这是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的“主旋律”。“建好经济圈、建强都市圈、建成示范区等,将是我们下一步履职的重点方向和内容。”市政协委员、四川现代应急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马川表示,“继续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人民政协为人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这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点。“要更好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市政协委员、成都市侨联青委会会长彭肖肖表示,将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了解和反映所联系群众的意愿诉求,让青年海归群体更好地发挥自身价值,助推成都经济社会发展。

走出会场,迈步新征程: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本报记者 钟文 王雪钰 吴怡霏 缪梦羽 赵子君

原标题:砥砺奋进迈步新征程——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