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名城”走出去 “东亚文化之都”立起来

2022-01-26 08:09  来源: 成都商报

▲

展览现场

24日起,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中央美院驻四川成都传统工艺工作站 、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协办的非遗展《艺起濯锦——来自熊猫故乡的技艺》将在悉尼市中心凯瑟雷大街151号正式向公众开放。

据悉,该展览为中国文化部“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是2022年全年与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开展部省合作系列活动,也是疫情后四川非遗首次赴澳洲开展。展览完全免费,即日起将持续到3月4日。

作为一座拥有4500多年城市文明史和23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古城,成都文明的血脉绵延千年,滋养着蜀地。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路上,“东亚文化之都”成都正积极开辟国际化的新平台。非遗代表性器物,融合其中蕴含的人文、历史、文化以全新的阐述形式,在新青年策展人的全新“演绎”之下,积极走向海外,成为一种应对疫情的崭新尝试。

通过远程视频,记者看到,展厅分成“锦绣未央”“银丝为画”“竹木为器”“耀变生辉”“平面化影”五个板块,在分水油纸伞的映衬下,轻柔的吊幅隔断将五个区域分开,色彩鲜艳的蜀锦、变化万千的锦纹针、精工细作的漆器、工艺繁复的银花丝……成都非遗“五朵金花”(蜀锦、蜀绣、漆器、银花丝、竹编)在现场竞相“绽放”。

多位国家级、省市级非遗传承人(机构)为了全力支持本次后疫情海外“首秀”,均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

汪国芳的黑底彩色金钱花纹样围裙缀满了最传统的纹案,已经是家族的传家宝;宋西平的黑底雕银丝光凤纹宝盝盒系同款作品已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也是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唯一一个成都漆器;许学明的分水油纸伞,特别的彩线工艺给新年带来了祥和和祝福,刁娟的《淡烟水》堪称现代蜀绣的先锋作品,银丝为线勾勒出了大江大海……件件精品在现场引起观众的赞叹。

据悉,《艺起濯锦——来自熊猫故乡的技艺》本次共有108件展品,均系传承人的巅峰之作,而来自策展人的巧思更让展览锦上添花。

现场一排整齐摆放的漆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套作品来自漆器世家传人、省级非遗传承人邹小屏,9张漆盘以渐变的形态呈现了一件顶级漆器的“诞生”,裱布、刷漆灰、雕漆、清抛光等几十道工序浓缩于展品中,呈现了该项目最古老的技法之一——“雕花填彩”。策展人张晶明介绍,这样的表达形式系她与传承人共同的灵感表达,也让展览展示出了更多的非遗“不能说的秘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曾琦

原标题:“世界文化名城”走出去 “东亚文化之都”立起来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