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成都经济能级提升 高新技术产业营收达1.1万亿元

2022-01-28 07:58  来源: 成都日报

岁末年初,成都交出这样一张成绩单:2021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达19916.98亿元,增速8.6%,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8%、8.2%和9.0%。

在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等背景下,这样的成绩更是来之不易。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成都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服务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总量更大 全市千亿级区总数增至9个

“实际增长率超过年初预期目标1.1个百分点,这离不开各区(市)县的竞相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中心城区“稳定器”、城市新区“发动机”、郊区新城“加速器”作用有效发挥,支撑全市经济规模能级提升、功能结构优化。

“全市千亿级区总数增至9个。”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区突破2800亿大关,新增上市公司11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610家,高新综保区进出口额连续第4年全国排名第一;龙泉驿区首次迈上1500亿台阶,全年整车产量104.3万辆、连续6年超百万辆。

与此同时,金牛区、青羊区、武侯区、锦江区站稳1200亿-1400亿台阶;成华区经济增速达9.9%、居中心城区首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3.3亿元,全国百强区排位提升4位,新增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9个;双流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0.6亿元、增长8.7%,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3%;新都区首次突破1000亿大关,依托关键“链主”成飞、中车等引进“链属”企业100余家,带动民间投资占比提升至73.3%,获评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

值得注意的是,百亿级区(市)县也竞相站上新台阶:郫都区突破700亿,青白江区、彭州市等迈上600亿台阶,金堂县突破500亿……其中,彭州市实现5年跨上3个百亿台阶,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602.0亿元、增长11.2%,增速居全市第一,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539.4亿元、增长35%。

创新驱动 国家级创新平台增至215个

2021年12月17日,《西部(重庆)科学城管委会、西部(成都)科学城管委会共同助推西部科学城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订;几天后,天府永兴实验室在天府新区揭牌成立……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成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构建完善“核心+基地+网络”创新体系,“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8%,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成都排名第39位、较上年跃升8位。”

据悉,去年,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建设全面推进,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民航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加快建设,天府实验室挂牌运行,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转化医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式启用,成都超算中心纳入国家超算中心序列,获批国家医用同位素及药物工程研究中心……

“加快聚集重大创新平台,成都还新增2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8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创新平台也增至215个。”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方面,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建成投运,技术合同成交额超1220亿元。同时,成都开展科研项目“揭榜挂帅”、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研发项目121个,一批高端装备核心部件打破国外垄断,22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我们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016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00余家、总数超7800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1.1万亿元、增长13.9%。”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成都打造的“科创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成功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

梯度培育 全年新增新经济企业11.7万家

出台营商环境政策4.0版,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强化资金、用工、用能、原材料等要素保障,不断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在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成都去年优化营商环境的种种举措,成为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

据悉,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成都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分转子”,新登记市场主体62.7万户, 新登记企业占53.4%,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32万户、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新希望集团进入世界500强、实现本土企业“零突破”。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21个月运行在扩张区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额分别增长13.6%、7.9%、22.1%……这些数据,反映出市场预期持续向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部分原材料及要素供给短缺等影响,不断增强企业盈利,成都着力帮助企业降成本拓市场稳供应,新增减税降费超300亿元,规上工业、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1.3%、24.4%;为提速发展新经济,成都还深入实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和“双百工程”,“全年新增新经济企业11.7万家、独角兽企业9家,新经济营业收入增长19.4%,新经济总量指数连续17个月全国排名第2位。”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高质量发展,同时带来扎实有力的民生保障。过去一年,成都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加大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优质公共产品供给,健全就业、社保、住房等保障体系,推进重大项目352个、投资1904亿元,着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实3601项,获批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位居全国第一,连续13年稳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连续五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总体来看,2021年,全市经济发展量质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稳中向好的态势继续保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新的一年,将以示范区行动计划为统领、产业建圈强链为突破、重大项目攻坚为抓手,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和郊区新城核心功能,优化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共建经济圈、打造都市圈、建好示范区、建设幸福城、办好大运会。

唐小未 本报记者 白洋 制图 申娟子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