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献大运·FU至宽窄”带您寻找成都年味儿

2022-01-29 07:56  来源: 成都商报

▲挂上大红灯笼,宽窄的年味儿有了

▲宽窄有“福”

虎年春节进入倒计时,成都过年怎么耍?

1月28日,记者从成都文旅集团获悉,即日起至2月15日,宽窄巷子景区将在春节期间举办2022“礼献大运·FU至宽窄”——“开卷有喜”新春荟主题活动,以别出心裁的系列新年立体书装置,创新呈现出成都新旧年俗文化,呈现独一无二的成都年味儿。

同时,在20款成都大运好礼全新亮相的基础上,宽窄巷子还推出了融合非遗文化、传统老字号和创新科技的“大运好礼集市、大运好礼特展店、大运好礼铛铛车、特许零售巴士”,将大运会氛围拉满。

此外,宽窄巷子在2月4日还将举办“新春第一味”——神秘嘉宾揭秘成都人年夜饭的秘籍。2月7日则是“重头好戏”——宽窄新年第一课,届时将开启一场颇具仪式感的咬文嚼字之旅。

“新春第一味” 揭秘成都人的年夜饭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成都大运会,以“我为大运敬个礼”为主题,20款成都大运好礼日前已在宽窄巷子正式亮相,结合宽窄巷子新春氛围,以“城市符号”为设计点,推出融合非遗文化、传统老字号和创新科技的“大运好礼集市、大运好礼特展店、大运好礼铛铛车、特许零售巴士”,在春节期间将让广大来蓉游客感受成都大运会的独特氛围。

春节期间,宽窄巷子景区还将推出两场颇有看头的直播:2月4日的“新春第一味”,将有神秘嘉宾揭秘成都人年夜饭的秘籍;2月7日则是重头好戏——宽窄新年第一课,今年的第一课仍然与千年名校石室中学合作。届时,石室中学的师生将和主持人一道,在宽窄巷子来一场颇具仪式感的咬文嚼字之旅。

走进宽窄院落

来一场沉浸式猜灯谜

2月1日~2月7日(初一到初七),宽窄巷子则延续传统,在东广场设置了大家喜闻乐见的传统年俗——猜灯谜。

作为原生文创“网红”的宽窄巷子,今年的灯谜不仅邀请成都灯谜协会一起创作,更联动石室中学师生一起头脑风暴,为灯谜爱好者们贡献了众多汇集巧思又不失成都特色的灯谜。

更有趣的是,今年的灯谜将进入宽窄巷子的各个院落,与众多代表成都特色文化的品牌或业态结合,给大家奉献了丰富生动的沉浸式猜谜场景。

据悉,今年灯谜活动还联动了众多品牌好礼,猜对的市民、游客可在活动指定商家领取一份精美又特别的新春定制礼品,好运又有好礼相伴。

街头立体“书”

书写成都新旧年俗

宽窄巷子作为“最成都”的代表之一,是天府文化的创领者,在保留成都传统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注重现代时尚的表达。

此次春节,宽窄巷子就以富有设计感的系列立体书装置来向成都致敬——将成都的新旧年俗、经典年文化融入一本本构思巧妙的立体书,矗立于宽窄街巷各处,不仅装点了新春的宽窄,更是大众了解成都年文化的最佳工具。

宽窄巷子景区负责人表示,宽窄巷子一直致力于传达成都城市文化以及城市传统经典,成都人历来重视阅读,希望以这种方式彰显成都的城市气质,同时也让更多人能“悦”读成都,了解成都式的美好生活。

温馨提醒

需要提醒的是,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戴好口罩,注意保持距离,不要扎堆聚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