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阅读日 赴一场麦田里的读书会

2022-04-23 22:1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IMG_1166(20220423-173459)

红星新闻网4月23日讯 今天下午,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宣传部承办,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协办,东周社承办的“麦田里的读书会”——成都市“4·23”世界图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流浪文豪”艾芜故里清流镇拉开序幕。风吹麦浪,嘉宾们通过诗文朗诵、图书推荐、访谈对话等形式共享阅读,品味巴蜀文化的深厚魅力。

再读艾芜

撒播读书种子

成都拥有全中国最多的书店,为什么会选这么一个偏远的田野来办读书会?

成都大学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教授在他创作的《成都传》里,记录了一段发表在1911年《美国国家地理》上的描述,“由于成都平原土地肥沃,作物产量极高,因此它很自然便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各个农村都聚集着很多人。他们全部都在农田里辛苦劳作,精心播种、收获,因此与其说这儿的土地是乡村农场,不如说是精心种植的花园。”

IMG_1170(20220423-212326)

成都平原的农事习俗,也是非常有意思的话题,比如打幺台、打谷子、栽秧酒等等这些内容在《成都传》中都有提及,成都市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周东特意选择此段与观众分享,与此次麦田里的读书会的氛围极为契合。

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出生新都清流场的艾芜先生,他的脚印曾在这片麦田上留下记忆。1904年6月20日,艾芜出生在清流场,并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故乡”是艾芜作品中重要的主题,他的足迹遍及东南亚和大半个中国,一生未改的是那浓重的乡音。1921年,19岁的艾芜步行80余里,来到成都求学。4年后,他从成都九眼桥出发,一路徒步向南,为中国现代文学留下了极具特色的一系列南行文学作品。

IMG_1171(20220423-212431)

今年70岁的马安信是艾芜的学生,也是当代作家、诗人、美术理论家。今天,马安信也来到活动现场,他认为,作为新新都人,应传承和发扬艾芜精神。作为成都市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周东特别为大家推荐了艾芜的《春天》,这是艾芜献给父亲的书,饱含对故乡的深情,是他的精神还乡。

对话新乡贤

“新繁棕编”传承人讲述创作故事

新都人杨廷和不仅有一个优秀的儿子杨升庵,也是明朝内阁首辅,相当于宰相,他还是一位顶级的乡贤,为家乡人民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贡献,深受爱戴。而参加今天读书会的,也有新都好几位新乡贤,新老乡贤在麦田里隔着时空遥相呼应,共话家乡美事。其中一位嘉宾——棕编非遗文化传承人、新都区巧帆棕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俊英,她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是如何打破创作局限,在棕编这样单一的类别上,从其他编织艺术中汲取灵感,甚至尝试跨界融合的。

IMG_1172(20220423-212505)

在新都,新繁棕编家喻户晓,流传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刘俊英说,凭借独特的非遗传承技术和突出的主题创意,新都区巧帆棕编专业合作社的“新繁棕编熊猫”日前入围了首批“大运好礼”20强名单,它将与首批发布的其余19强产品代表成都,为世界各地宾客送上充满浓浓天府味的大运好礼,享受这一份传承古今、琳琅满目的大运礼遇。

图书系列“数字藏品”首发

让年轻人关注和享受阅读

2020年,全年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超过万亿元。在新形势、新环境和新需求下,全球出版行业正积极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出版服务中的应用。越来越多的优质内容正在以多元产品形态和版权形式呈现。

IMG_1173(20220423-213033)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成都时代出版社首次创作并发行具有唯一标识、权属信息,以及特别的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的图书系列“数字藏品” 。成都时代出版社董事长、总编辑达海介绍,此次推出的“《弈藏》围棋古谱”数字藏品,共3000枚,是源于本社优秀图书的创新表达,更是挖掘图书与读者互动的全新尝试,服务Z世代的阅读需求。“作为成都市唯一的综合出版社,我们希望借此触发更多的年轻人去关注阅读享受阅读。”

活动中,东周社和云公益捐赠了《新新都》有声书籍和杨红樱系列作品,并进行了“东周社声音书馆”、“杨红樱爱心书屋”授牌仪式。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