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伴侣”来了,纽约将向800名独居老人分发

2022-05-27 07:09  来源: 红星新闻

为帮助老年人缓解孤独情绪,美国纽约州25日宣布,将为约800名老年人提供“陪伴机器人”。该州官员称,这些智能伴侣不仅能够陪独居老人聊天,还能帮助其改善睡眠,跟踪脉搏、血压等健康指标。不过,有分析称,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功能能否得到实现,以及老年人的健康信息是否会被泄露。

▲这款“陪伴机器人”据称可跟踪老年人的脉搏、血压等健康指标

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数据,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超过1380万人是独自生活。有报道称,随着新冠疫情加剧独居老人的社会隔离,随之而来的便是孤独感和健康风险的上升。2017年,美国卫生局局长宣布社会隔离是一种“全球流行病”。据研究,社会隔离问题每年导致与医疗保险相关的额外指出高达67亿美元。

据报道,纽约州的老年人口多达460万。美国退休人员协会纽约州主任贝丝·芬克尔表示:“我们州的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在未来十年里,60岁以上人群所占的比例将升至四分之一。”人口老龄化危机促使该州开始采取相应的措施,在2023财政年度州预算中针对老龄人口服务拨款1.8亿美元。

为缓解老年人遭受的社会隔离问题,纽约州老龄事务办公室将向该州约800名老人分发“机器人伴侣”,作为老龄人口服务预算的一部分。据悉,该机器人由一家以色列科技公司制造,可“通过日常签到、协助实现健康目标和体育活动、与家人和朋友联系等方式”为独居老人缓解孤独情绪。

据这家科技公司的介绍,与此前的一些数字语音助手不同,该机器人可以“有效替代家人对老年人的陪伴”,不仅可以关注减压、睡眠、补水等健康问题,还能提醒老人按时服用日常所需药物,以及跟踪脉搏、血压等健康指标,甚至会“主动发起对话”与老年人聊天讲笑话。在测试试用期间,该机器人主动发起的聊天互动占比为60%。

有分析称,目前尚不清楚这款新的机器人能否完全实现其制造商所说的智能服务。据纽约州老龄事务办公室发言人罗杰·诺伊斯表示,在扩大这款“陪伴机器人”项目之前,该机构将持续跟踪老年人的使用数据。在此之前,包括纽约州在内的一些州已经开始试点为养老院和退休社区的居民提供“电子宠物”,但这一倡议后来并未扩大其使用人群。

另据分析称,这款新的机器人含有付费合作关系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存在一定的数据与信息泄露的风险。尽管机器人制造商声称“不会将用户数据卖给第三方”,但目前尚不清楚其合作产品和服务能在多大程度上从该设备接收到有关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其中包括可能被第三方平台滥用的医疗健康信息。

红星新闻记者 胡艺玲

原标题:机器人“伴侣”来了,纽约将向800名独居老人分发,效果未知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