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要接管欧洲最大核电站?数千名站内乌方人员如情绪不稳,将成“主要风险”

2022-07-07 07:49  来源: 红星新闻

自3月初以来,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一直处于俄罗斯武装部队的控制之下,这是乌克兰乃至欧洲最大的核电站。截至目前,扎波罗热核电站内仍有数千名乌克兰员工维持其正常运作。

据扎波罗热核电站内员工透露称,俄方部队计划从9月1日起完全接管核电站,届时将由俄国家原子能公司代替乌国有核电运营商进行管理。

▲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外巡逻的俄士兵

与此同时,俄军据称正在核电站外增加重炮部署,以保护核电站免遭乌军的反击。有分析称,核电站内抵制俄方接管的员工很可能构成核安全问题的最主要风险。

俄军在核电站外部署重炮连

据悉,扎波罗热核电站位于乌克兰东南部埃涅尔戈达尔市、第聂伯河畔。冲突初期的3月4日凌晨,俄乌两军在核电站所在地区爆发了激烈战斗,随后当地一直处于俄罗斯武装部队的控制之下,与乌军控制区隔河相望。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派遣了核专家驻扎在该核电站,而站内仍有数千名乌克兰工作人员维持日常运作。

有消息称,为了保护核电站免受乌军的反击,俄方士兵近几周以来一直在加强核电站外的军事部署。除了挖战壕、埋设地雷,俄军还部署了“旋风”(Smerch)火炮车、火箭发射器、装甲车以及运兵车等重型火炮设备。

▲扎波罗热核电站外的俄罗斯士兵

一名派驻扎波罗热市的欧洲官员称,俄方部队在这座核电站建立了“自己的炮兵基地”。考虑到活跃的核反应堆遭受炮击的后果,乌军不太可能对核电站发动常规军事行动。

另据扎波罗热核电站一位负责人透露称,一名控制核电站的俄士兵对站内员工发布一则通知,称俄方将从今年9月1日起完全接管核电站的工作。该核电站的运营商届时将替换成俄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

不过,俄方并未对以上的消息进行证实。俄国家原子能公司发言人对此回应称,该公司派驻核电站的员工仅“在必要时为运营商提供技术、咨询和通信等援助”,并未参与管理或安全工作。

分析人士:核电站员工或引发辐射安全风险

据核安全专家分析称,核电站的安全运行取决于设施的物理完整性、燃料等供应品的稳定性、定期的辐射监测,以及站内工作人员的操作准确性。其中,最主要、最直接的风险来自核电站内的员工。

美国核学会主席史蒂文·内斯比特指出,扎波罗热核电站设施被认为是保护良好的,他最担心的事故是员工因工作过度或压力过大出现人为操作错误。

▲3月初,国际原子能机构讨论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风险

有报道称,与西方国家的核电站不同,乌克兰的核安全协议基于由大量工人控制的部件。面临核电站被占领的压力,站内技术和维修工人可能会在压力下犯错或者干脆弃岗离开。与此同时,扎波罗热核电站内员工近期一直在抵制俄方的接管计划。

日本福岛大学环境放射性研究所教授马克·哲勒兹尼亚克指出:“如果核电站工作人员生活在一个被占领的城市,在那里受到惊吓,核电站的辐射安全状况不可能良好。”

连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屡次表示要派遣工作小组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但并未得到俄乌双方的一致同意。

一方面,IAEA负责人格罗西曾表示,两国均不希望在对方的授权下接受IAEA的安全检查;另一方面,乌国有核电运营商坚称,IAEA一旦在俄方部队控制下进入核电站,此举“在国际社会被视为让占领者的存在合法化”。

红星新闻记者 胡艺玲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