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力争3年内完成10万亩农田整治

2022-07-14 07:34  来源: 成都商报

阳光下,地里的玉米、水稻、油菜正茁壮成长;田埂上,格桑花、波斯菊、向日葵、三叶草随风摇摆;微风中,成都市民正在田地里体验农事活动……一幅优美的田园风景画卷跃然眼前。

这是成都市环城生态公园的农业项目。环城生态公园项目范围涉及农田整治区10.88万亩,其中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0.1万亩,主要包含基本农田保护区5.4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0.55万亩,一般耕地4.11万亩。

目前,环城生态公园正着力打造“10万亩粮食产业带”,持续提升耕地质量等级,力争3年内完成农田整治10.1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5.83万亩,助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如今的27号地块

“废弃堆场变良田” 驱动农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以前这一地块以杂树杂草、建渣堆积为主,如今已经是欣欣向荣的农田景象了。”站在位于锦江区柳江街道的环城生态公园农业项目27号地块旁,成都天府绿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项目负责人唐良见对记者说,“2021年5月公司进场,邀请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院开展施工方案设计,对项目地形地势、水文水利、土壤条件、周边产业发展现状等进行充分调研,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以梯田为主题恢复农田肌理,提升耕地质量,保障粮食种植安全。”

27号地块只是环城生态公园构建现代都市农业产业生态的一个缩影。位于金牛区天回街道的6号地块,以前也有大量杂草和建渣堆积,成都天府绿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场后,通过建渣清理、农田平整、土壤改良等措施,目前基本完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田整治,耕地已具备基本农业生产功能。据了解,该地块农作物种植设计主要以规模性粮食作物轮作(小麦、水稻、玉米、大豆等)为主,并辅以三叶草、木春菊、向日葵组成田埂、道路、沟渠生态缓冲带。在保证农业生产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农业景观和经济作物产出收益。

据了解,环城生态公园各个特色园还将公园形态与山水田园有机融合,实现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家庭农场体验等都市农业新经济集群发展,构筑都市现代农业综合体,驱动农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比如位于郫都区安靖街道的16号地块属于亲子牧场农业区,会组织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丰收节、农事体验、认种认养等一系列活动,让市民就近深度参与体验农耕文化。”唐良见说。

“10万亩粮食产业带” 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废弃堆场变良田,离不开环城生态公园对于土地的综合整治。唐良见介绍说,首先是提升农业规模耕作力。恢复农田自然肌理,推进田面平整、田形调整等工程建设,提高农田聚合度;兼顾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功能,建立系统完善、运行高效、资源节约的农田水利体系;科学规划农田道路网,满足机械化耕种与农产品流通需求。同时,为提高农业稳产高产力,项目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采取机械捡石、客土回填、土层增厚等措施,重置农业生产条件,还打造了农业智慧化管理示范区,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信息监管平台和田间监测系统,探索农业智能管理。

“我们以建设环城生态公园‘10万亩粮食产业带’为目标开展农业种植。”唐良见说,力争3年内完成农田整治10.1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5.83万亩,助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同时,环城生态公园还将建强农业“产业链、产业圈”。“发挥绿道串联作用和复合功能,引入全产业链经营、郊野休闲体验、科创智慧驱动、共享农社对接等农业发展模式,开展特色农耕文化活动,实现一、三产融合发展。”唐良见说,公司还将全力推动“以工哺农”,梳理园区运营维护、农业生产等岗位需求,为周边区域农民提供就近就业岗位,确保农民享受区域发展红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原标题: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力争3年内完成10万亩农田整治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