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邛崃:战疫一线 这里就是我的“战位”

2022-07-30 17:0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7月30日报道 四川“7.20”疫情来势汹汹。为有效控制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按照邛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邛崃市文君街道东南社区须于7月22日晚连夜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采样工作,随后该社区还将完成第二轮、第三轮全员核酸采样工作。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作为定点下沉该社区协助参与疫情防控的邛崃市行政审批局党支部立即动员部署,7月22日当晚,一支由2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党员先锋队迅速组建完成,奔赴东南社区三洲盛景、御景苑、东南小区等核酸采样点各工作岗位,迅速进入战“疫”状态,积极参与该社区全员核酸采样工作。

党旗所指,战旗所向。在20余名队员中,其中就有10名是退役军人,他们既是“老兵”,也是党员。

mmexport1659166569358

“请大家保持距离,戴好口罩……”“大爷,麻烦你把车停到街对面去。”……东南小区门前,“党员先锋队”队旗在朝霞映照下,显得格外夺目耀眼。付东旭是行政审批局现场调堪科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因为在邛名高速出口卡点值守,他也没有能参加到社区协助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刚刚结束高速出口卡点值守任务,一看到群里的通知,征程未洗的他便主动报名参与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7月29日一早,他还主动报名协助参与第三轮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在东南小区采样点,付东旭拿着话筒不断来回走动,现场指挥、劝导群众有序排队、保持一米线……今年6月,他还主动放弃端午休假,到隔离酒店参与防疫值守。他说,“我是一个兵,这里就是我的‘战位’”。

“大姐,麻烦把你的健康码亮出来。”在御景园小区核酸采样点,党小组长、退役军人植良琪正全神贯注用手机扫码录入核酸采样信息。自新一轮疫情以来,这已是植良琪连续第三次下沉社区参与核酸采样信息录入工作了。每一次下沉社区,他都是主动报名,从不缺席。“社区缺少核酸采样信息员,我有信息录入经验,所以还要继续参加。”植良琪如是说。

“深夜去打搅小区的居民,但他们没有什么抱怨的,都很配合工作,大家都能理解我们的工作。”在参与协助该社区第一轮全员核酸采样中,同样是退役军人的胡德雄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负责到文南小区逐户通知群众参加核酸采样。他们要做的工作是通知每栋楼的居民带好身份证、手机去做核酸监测。“我们生怕漏掉了一栋一户,所以不厌其烦的用喇叭喊,还要提醒大家带好身份证、手机,佩戴好口罩……”胡德雄说,“一日当兵,终身为国!”虽然声音喊哑了、脚也走痛了,这点累根本算不了什么,能够为抗疫做点贡献感到非常值得。

mmexport1659166571943

政务服务勘验中心的张业伟,是第二批下沉社区党员先锋队队长。“第一轮我缺席了,这次我要和同志们在一起战斗!”因爱人生病在成都住院,张业伟没能参加7月22日深夜开展的第一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这次,爱人刚一出院回到邛崃并有母亲照顾,他便再三请缨主动要求参加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并被任命为党员先锋队队长,和其他党员志愿者在战“疫”一线并肩战斗。

雷威武今年54岁,退伍已经32年了,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老兵。因为年纪比较大,单位同事都喜欢叫他“雷ber”。这一周,雷威武本在邛名高速出口卡点值守,而7月29日这天,也刚好轮到他休息。但当得知需要下沉社区协助核酸检测的消息后,他放弃休假选择主动报名,转战“疫”线协助三洲盛景广场点位核酸采样工作。

同样是退役军人的叶杨林,早在2003年非典时,就穿上过防护服冲在防疫的第一线。7月22日深夜至23日凌晨,在城南小区核酸采样点,他们穿上了厚厚的防护服,成为一名“大白”,一直坚守到核酸采样的最后一刻。他说,当时是全身心在扫码录入信息,就像打了鸡血般投入战斗,所以根本感觉不到累。但当凌晨7时左右,叶杨林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他才感觉到浑身瘫软无力。“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就是应该冲锋在前,应该的。”叶杨林如是说。

……

付东旭、植良琪、胡德雄、雷威武、张业伟……他们只是邛崃广大退役军人冲锋在“战疫”一线的一个缩影。曾经,他们有的是士兵、有的军官,有的是陆军、有的是海军……但他们退伍不褪色,永远守初心,军人的使命感早已深入骨髓。

他们说,“八一”建军节马上就要到了,他们希望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军旗献礼!

(来源:邛崃市行政审批局)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