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马识途一句话,塔山公园没了“塔”?

2022-09-19 18:16  来源: 成都方志

成都市塔子山公园,依山傍水,是沙河风景线上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作为公园主景区的九天楼,巍然耸立在园中部的丘顶上,吊爪飞檐,将楼、台、塔、亭融合在一起。

清嘉庆《华阳县志》清楚记载了塔子山得名由来:“塔子山治东八里有瘗僧石塔,故名,山多义冢,望之累累,亦如塔状。”即在府城东面的八里处,有埋葬和尚的石塔,因此得名“塔子山”。

山上有很多荒坟,远远望过去,坟茔层层堆积,好似塔一样。由此可知,塔子山上原有石塔,原名散花楼,始建于隋末,为蜀王杨秀所建,但不知何时已经湮没。同时,这里又是历朝历代以来埋人的地方,由于坟墓的层层堆积,也像塔一样,因此得名塔子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成都市为发展城市绿化事业,将这片区域逐步开垦成苗圃。1984年,市政府为改变蓉东地区缺少供市民游玩休息的娱乐场所的局面,决定投资先后兴建市游乐园和新华公园。另以原苗圃为基础改建成塔子山公园,公园于1987年春节初步建成后即向游人开放。

001

▲塔子山公园园林风景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塔子山公园在制定建园规划时,曾准备在园中建10余米高的塔一座,以重现在古时有塔的旧貌,终因建园经费太少而未建成,以至于慕名来园游玩的游客说:“啥子塔子山哟,塔都没得……”

到了 20世纪90年代初,建塔一事方又重新提上议事日程,在市建委和市园林局的主持和大力支持下,公园管理方在前后几年的时间里先后邀请市内文化、建筑、园林方面的专家学者们多次进行研讨会商,最后基本形成定见。

他们认为,在我国,有不少城市因有塔楼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例如,西安的大小雁塔、延安的清凉宝塔、杭州的六和塔、苏州的虎丘塔、山西应县的木塔、福建的泉州塔、武汉的黄鹤楼等。

成都市区没有塔,但有以塔得名的塔子山,因此,在公园内建一景观塔是适宜的,既可使公园名副其实,又可以在年代久远之后成为代表成都市的一张名片。

修塔之初,工程立项需得取名字,各界专家学者们在讨论时认为,塔的内部要用来凸显成都的历史文化特色,巴蜀自古以来先贤名人甚多,历朝历代以来成都的名人也多,他们都留有不少传世名篇名作,因此可以暂定为名人记事塔报建。

随着塔的即将建成,市园林局及园管方再次召集各界专家学者召开定名研讨会。省老领导、作协主席马识途,著名画家赵蕴玉、岑学恭、何继笃,国家级建筑大师徐尚志等20余人出席了会议并发了言。

这时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马老说:在我国人民的心目中,塔总是和佛教有牵连,但公园修这座塔不论从哪方面来说,与佛教一点瓜葛都没有嘛,它实际是一座园林建筑景观,再说从这座塔的外观来看,远望似塔,近看是楼,不如以楼来命名还好些……

这番话一出,引起在座不少人的深思,经过议论,多数人认同了以楼命名的提议。

又有人提出,望江公园崇丽阁因《蜀都赋》中既丽且崇而得名,公园这座楼修得雄伟高峻,取的名字也要显得有气势,李白在《上皇西巡南京歌》中有这样的诗句:“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不如就以九天楼来定名。

最后,市园林局遂派专人到北京,请全国书法协会会长启功先生题写了楼名,制成匾额挂在底层四门屋顶。

九天楼是古代建筑艺术和现代民间建筑艺术的结晶,远看似塔,近看似楼,造型新颖独特,享有“塔山揽秀”的美誉。曾经的“锦绣天府第一楼”已不再,但今日重建此楼,也能满足一些对那一壮观建筑的想象吧。

原标题:悦读方志 | 只因马识途一句话,塔山公园没了“塔”?

编辑:龙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