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就是因为免疫力低?这个误区可能很多人都有

2022-09-29 14:15  来源: 中国之声

每逢秋天,全国多地花粉浓度进入季节性高峰期,由此引起的过敏性疾病高发令人叫苦不迭。打喷嚏、鼻涕不止、流眼泪……这些“难捱”的症状源头在哪儿?

中国之声、央视频携手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推出全媒体科普栏目——大师课堂《科学家讲科学》。20位院士名家畅谈热点事件,为公众科普答疑。本期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董晨,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王月丹,为我们揭开人体免疫系统的运行密码。

拥有“记忆力”的免疫系统

董晨院士介绍,免疫细胞通常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对病菌带有吞噬和攻击能力的细胞,另一大类就是淋巴细胞,包括B细胞和T细胞。

640 (8)

▲人体内的免疫细胞

一旦病毒侵入人体,这些免疫细胞就将各司其职开展“保卫工作”。董晨院士表示,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的识别与消灭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天然免疫的应答阶段,第二个阶段就是获得性免疫的应答阶段。

董晨院士介绍,天然免疫的特点是作用广泛,能对抗多种微生物,无专一性或针对性,所以又被称为非特异性免疫。但天然免疫反应来得快,去得也快,一两天就有免疫应答,在第五六天就已经降至低点;到了第二阶段,主要发挥功能的就是B细胞和T细胞,它们共同构成获得性免疫。

640 (9)

▲天然免疫和获得性免疫在应答阶段的区别

董晨院士表示,“免疫记忆是现在研发各类疫苗的免疫学基础,如果我们用疫苗激活了我们特定的B细胞T细胞,而且它们能够在我们体内长期预存的话,这样就可以对我们形成较长时间的保护,人类不用感染这些病毒,就获得了保护的能力和免疫记忆。”

免疫力越强越好吗?

董晨院士指出,年龄大小与当时的身体状态都对人体的免疫力有影响,但并不是免疫越强越好。免疫最好的状态是平衡,在有病毒或有病菌侵入时,能够及时响应,但不要对环境有过度反应。

王月丹教授也提出,人体和环境存在一个平衡关系,最佳状态是人体的免疫力与所处环境相适应。

长期困扰许多人的过敏性疾病,实际上就是人体对环境的免疫反应过强或不恰当。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卫生条件的改善,都使我们接触的环境愈发“干净”,人体接触各种自然界物质的机会也随之减少,更容易引发过敏。

董晨院士表示,随着免疫学的不断发展,相关药物的针对性更精准,副作用也越来越小。这类药物能够有效阻断免疫细胞产生的细胞因子,切断免疫细胞之间的通讯,使得疾病的炎症反应得到缓解。

640 (10)

▲免疫疾病的药物研究不断发展

提高免疫力的保健品,是“智商税”吗?

王月丹教授表示,补充营养素可能有一定调节作用,要先根据自身情况做评估,再去决定要不要花钱购买并服用保健品。

规律作息、平衡饮食、适当运动都有助于免疫维持平衡状态,此外免疫力还与心理因素息息相关。情绪焦虑或者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中,很容易对植物神经造成一定影响,而植物神经和免疫系统有着密切的联系,容易造成一段时间内免疫力急剧下降。

原标题:过敏就是因为免疫力低?这个误区可能很多人都有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