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加湿器会引发肺炎?警惕!这3类人真不建议使用

2022-10-21 15:36  来源: 科普中国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加湿器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小家电。

然而,关于加湿器的一些说法也让很多人在用与不用之间纠结犹疑:

加湿器会导致呼吸道疾病?

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患者,不能使用加湿器?

加湿器会加重风湿关节炎等疾病的病情?

加湿器究竟能不使用?如何来正确使用?快来拨开这些围绕在加湿器周围的疑云吧!

加湿器。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加湿器。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01

“加湿器肺炎” 

不能全怪加湿器

加湿器确实可以缓解室内空气干燥、湿度过低给人们带来的不适感。但如果使用不当,也可能会导致我们的身体出现呼吸道疾病,医学上称之为“加湿器肺炎”。

这是由于有害微生物经加湿器雾化后进入了人体的呼吸道并引发了炎症造成的一系列呼吸道疾病,比如感冒、支气管炎、哮喘等。常见表现就是鼻塞、咳嗽、咳痰、气喘、发热等等。

其实,“加湿器肺炎”的存在,并不是加湿器本身的错,而是加湿器的使用不当所致,例如:

1)加湿器未及时清洁,很容易吸附和滋生细菌、病毒,再经过加湿器变成含菌的水雾被吸入呼吸道,从而引发各种呼吸道疾患。

2)加湿时间过长,使得空气湿度过大,利于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生长,随呼吸进入肺内,引起呼吸道症状。

3)加湿器使用的水质不好,含有细菌病毒等,经过湿化器形成带菌的水雾吸入肺内,也可能导致一系列的呼吸道疾患。

02

这些人不建议使用加湿器

除了使用方法之外,以下人群由于特殊的身体情况和体质原因,我们也不建议使用加湿器: 1)患有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人群,要慎用加湿器,因为加湿器会让空气中的湿度变大,可能加重不适感。

2)患有慢性肺部疾患的人群,如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等需慎用,因为加湿器使用不当,容易诱发这类呼吸道疾患的发作。

3)老年人、孩子需慎用,因老年人和孩子的呼吸道粘膜抵抗力较差,空气湿度大,容易滋生细菌病毒等诱发呼吸道疾患。

03

掌握正确方法,用好加湿器 

除了上述人群之外,在长期启动空调的室内、以及冬季供暖后感觉到空气干燥时,都可以使用加湿器来改善空气湿度,缓解和避免出现皮肤缺水、口干舌燥等不适的情况。

只是在使用的时候,注意好方式方法,才能在利用加湿器长处的同时,避开它带来的“副作用”:

1)一般情况下,空气湿度保持在 40 %- 60 %是一个比较舒适的状态,可以在家里备一个湿度计,然后根据每天的具体情况来调节和使用加湿器,让房间保持在合适的湿度范围内。 2)加湿器所处的位置也有讲究:首先要远离家中的电源插座,最好可以放在距地面一米左右的高度,这样不仅安全,也更加有利于加湿器所产生的水雾分布,平衡湿度。 

3)加湿器的水要每天进行更换,不能使用自来水,一般建议以纯净水为宜,以避免自来水的细菌通过加湿器的水雾扩散到空气中,诱发呼吸道疾患。 4)不要在湿化器里加入醋、精油、香水等等,这些成分雾化后吸入肺部,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或哮喘。 5)加湿器要保持清洁,一般使用 3 天左右,就需要对加湿器进行1次清洗:先用热水进行浸泡消毒,再用流水冲洗,最后用干净的布擦去水垢,而且要注意,加湿器里的的小凹槽也都要尽量清理干净。 6)长时间闲置不使用的加湿器,务必要将废水倒掉,水箱风干,收纳好以备之后再用。

大部分商品都是首先有需求的存在,才会被研发、生产,带着自己的使命进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来的,至于它的使用效果,也要结合着使用方法是否合理来综合判断。

如果真的不能用,或者弊大于利,自然就会被不断升级优化,或者直接被市场所淘汰。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合理利用好身边的一切工具,来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和美好。

作者:张文娟 湖南省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编辑:葛泓雨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