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鸟王”艾雅康受聘出任邛崃观鸟摄影大赛总顾问,推动鸟类多样性保护工作

2022-11-06 22:4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11月6日报道 11月5日,“望庭学苑杯”邛崃市观鸟摄影大赛组委会前往雅康生态鸟类博物馆,正式聘请中国绿发会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院院长、“世界鸟王”艾雅康担任大赛顾问,共同推进鸟类多样性保护工作。

mmexport1667728777445

“世界鸟王”艾雅康,四川大凉山彝族人,环保主义者、野生鸟类摄影人、企业家。现任世界生态组织鸟类生态专委会主任、中国绿发会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院院长、国际摄影家联盟(IUP)副主席。多年来,艾雅康致力于以镜头语言号召全社会关注生态环境,保护鸟类生物多样性,足迹遍布亚洲、非洲、南美洲、欧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完成3000多种鸟类的拍摄与信息收录。参加FIAP、PSA、 RPS三大国际摄影机构认证的摄影展览,荣获十八枚金牌,作品相继被联合国组织和世界多国政要所珍藏。他创立了由中国人命名发起并得到世界多国政坛领袖支持认可的世界级公益节日一一“6.17艾雅康世界爱鸟节”,在国内外影响广泛而深远。国际鸟盟理事会主席、《生物多样性公约》(CBD)前执行秘书长迪亚斯博士盛赞艾雅康镜头记录的鸟类活灵活现,魅力无穷。

mmexport1667728784068

上个世纪末期,艾雅康曾在邛崃从事白酒产业,对邛崃充满深厚感情。投身观鸟拍摄、护鸟宣传以来,一直跟邛崃摄影界保持着密切联系。邛崃摄影人张超云跟他一起从小在雅安长大,当他获悉邛崃将举办首届观鸟摄影大赛后,对邛崃以拍摄鸟类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赞赏有加,表示将发挥专业优势和社会资源助力邛崃鸟类宣传一比保护工作。

mmexport1667728796631

mmexport1667728801272

11月5日下午,艾雅康刚刚从位于西昌邛海旁边新建成的艾雅康生态鸟类博物馆回到雅安,即邀请邛崃观鸟摄影大赛组委会到雅康野生鸟类博物馆洽谈观鸟摄影大赛工作。在洽谈过程中,邛崃观鸟摄影大赛组委会向艾雅康颁发了邛崃观鸟摄影大赛总顾问的聘书,艾雅康向组委会赠送大型画册艾雅康鸟类摄影作品选《百鸟朝阳》和艾雅康世界爱鸟节主题邮票册。

mmexport1667728996412

“天空没有鸟,世界会变小”。这是艾雅康2019年在首届“6.17艾雅康世界爱鸟节”开幕式上发出的呼吁,如今已经得到世界鸟类保护人士的广泛认同。在邛崃观鸟摄影大赛举办之际,他表示,邛崃境内山丘坝并存,生态环境极佳,生物多样性丰富,为各种鸟类生存提供了优越的栖息条件。他希望用影像语言讲好邛崃乃至中国的生态故事,以影像的力量号召人们爱鸟护鸟,唤起人们对野生鸟类及生态环境的关注和保护,共建人和鸟类美好家园。

mmexport1667729000924

(文:木止 图:万鸟文化)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