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5元!去白岩寺看银杏被收“卫生服务费”?当地回应

2022-11-25 10:14  来源: 红星新闻

近日,成都大邑县白岩寺的银杏彻底变成金黄色,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一则关于“大邑县白岩寺看银杏被拦路收取5元卫生费”的消息引起关注。

红星新闻记者走访现场了解到,该收费点系当地玉金社区设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因白岩寺银杏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聘请附近居民,维护景点周围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

▲卫生服务费收费现场

游客看银杏被收“卫生费”?

村民:20日后就没收了

11月21日下午4点半左右,一位网名叫“阿拉灯”的网友在网络论坛发文称,在前往大邑县白岩寺游玩看银杏过程中,被当地“拦路”收取5元卫生费。

该网友介绍,上山赏银杏的路被人用栏杆拦起来,有两人在旁边摆了张桌子,向上山的游客收取5元每人的卫生费。返给游客的小票上写着“大邑县悦来镇玉金社区”。

该网友称,在支付相应的卫生费之后,曾向对方索要发票,对方因无法当场开出发票便添加了网友的微信,不过从11月16日添加微信一直到11月21日,对方都没有将发票给自己。

后来,该网友称将发起投诉,对方得知后,又立即退还了当日收取的卫生费,并请求网友不要投诉。而此举,进一步引发了当事人的质疑。

▲卫生费付费凭证

11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白岩寺隶属于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悦来镇,位于大邑县城北边缘丘陵山区,距离成都市区约60公里,占地面积约4.5平方公里。白岩寺在半山腰,从山脚通往庙门的道路旁,种植着许多银杏树,其中庙门前相传已有千年历史的“九子银杏”尤其出名。

当日,记者走访时,寺庙已因疫情防控的原因暂停了接待游客。从白岩寺山脚到寺庙门前,沿途银杏树的黄叶已经凋零。一名山脚停车场工作人员介绍,寺庙已于21日起不再对外开放。不过,还是不时有游人前来打卡留念。

对于收费情况,当地一位村民介绍,“今年才有的,往年都不收费,大概从11月月初的时候开始收费,就是我们玉金社区居委会的人在路口收,每个人5元,但20日过后就没再收了。”

对此,记者在探访期间也发现,收费点的确已经没有了。

寺庙:一直向游客免费开放

“野生”景点该不该收卫生费?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白岩寺银杏不断出现在社交平台的网友推荐中,每年秋季银杏叶黄时也吸引了大批游人前往观光、打卡拍照,热度颇高。

不过,目前白岩寺还并非正规景区。记者从成都市大邑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了解到,白岩寺并未在文旅局作为一个旅游景区进行备案或者评定,“原本这里只是有个寺庙,后因银杏黄时风景较美,才逐步成为一个网红打卡景点。”

▲白岩寺门外的“九子银杏”

11月24日,记者从白岩寺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从山脚到寺庙的路段,一直是寺庙在管理,包括山脚的部分停车场地,属于寺庙的部分一直是免费向游客开放的。近期当地曾办银杏节,期间,社区工作人员曾请临时工人将寺庙内外的卫生条件、安保措施都进行了整理。同时,在游人增多后,难免会出现一定的管理混乱。“我知道他们向游客收取费用,但是我们寺庙没有参与。”该负责人表示。

同时,部分受访游人则表示,白岩寺算是一个“野生”景点,进寺庙本身也是免费的,当地的卫生费收取缺乏合理性。不过,也有游人表示,游人增多,一些不文明现象导致的环境卫生问题增多,当地在进行维护管理过程中,收取部分卫生费无可厚非。

社区回应:

所收费用进入村集体公司账户

主要用于卫生、安保等工作

对于卫生费用收取,白岩寺所在玉金社区书记鲜建红表示,确是社区在收。其称,因为银杏出名,白岩寺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人前往,当地也会在11月举办银杏节活动,参照往年经验,“我们发现游客多了之后,对我们当地的卫生以及管理带来了很大的负担。”

11月份时,社区便召集了部分村民,在路边安放警示牌,维护老旧安全设施,同时安排人员做好卫生打扫、安全巡逻等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还会聘请临时工负责扫码等防控工作,而人员聘请则涉及到工资支付问题。

当地村民陈女士也表示,每年这个季节都会有大批游人前往观光,今年尤其多,“一到周末,上山的路上全是人,山下的公路两旁停满了车,我们自己的车想出村都比较困难。”

参与现场卫生安保工作的村民沈先生介绍,为维持秩序,做好卫生,从11月初开始,居委会都会安排多人参与,“每天给我们一人发70元,让我们修整白岩寺的围栏,安放警示牌,去白岩寺维持游客秩序,清理沿途的卫生。”

▲部分雇佣临时工

鲜建红介绍,由于本地疫情的影响,寺庙于21日开始暂停开放。“来的人少了,管理维护的压力也就小了,我们也就没有像之前安排几十个人去寺庙周围区域进行清洁、巡逻了。”卫生费便也没再收取。

鲜建红表示:“收取的费用会进入我们集体经济公司——成都金希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账户,这个公司是我们社区为发展集体经济,于2020年成立的。”收支方面,从11月3日开始收,到20日结束,总共收了10万多元。“这些钱都在我们集体所有的公司——成都金希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账上。”

鲜建红称,资金主要用于环境治理、卫生用具的采购、维护秩序等相关的物资和劳动力支出方面。“我们聘请了四五十个临时工,都是当地一些上了年纪,没有经济来源但还尚有劳动力的人,一个人一天有70元的收入,由他们来负责银杏节期间的卫生、安保工作。”

鲜建红表示,收费事宜已形成方案并向上级政府部门报备,不过还未拿到正式批文。当记者问及为什么没有正式批文时,对方未作出解释。

对此,大邑县悦来镇镇政府回应,卫生费确系玉金社区收取,主要用于购买保洁服务、基础设施维护、安全隐患标牌标识、保障志愿者工作餐等。目前,镇上已督促玉金社区规范该区域游览秩序,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已不存在收取卫生服务费的情况。

▲大邑县悦来镇政府回应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记者 闫晓峰 部分图据受访者

编辑 母晓岚

原标题:每人5元!去白岩寺看银杏被收“卫生服务费”?当地回应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