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冬夜送暖——记者直击成都民生保障一线

2022-11-30 07:49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公交积极应对寒潮

▲工人检修设备

▲环卫工人清扫街道

▲电力工人维护修理设施设备

他们逆寒而行

■环卫工人坚守一线清洁城市

■电力人员夜间巡视保障供电

一场强降温席卷成都,路人纷纷裹紧外套,脚步匆匆往家赶。而此时,不少户外工作者正坚守在岗位上,保障城市正常运转。记者兵分几路,探访他们的工作状况。

昨日晚上,寒潮来临,气温骤降,冬意渐浓。在寒冷的天气里,一抹亮色依然在城市的街道上穿梭,迎寒而上,将那些被寒风吹落的叶子一片一片地清扫干净。

晚上9时许,温度已经下降到了8℃,寒风从空旷的人民南路一段穿过,人行道旁,环卫工人汤道宣和他的同事开着自己的环卫小车、拿着扫把正进行着道路清扫的收尾工作。

“今天明显感觉到冷,但为了城市有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我们的付出非常值得。” 汤道宣说。

“公司为我们的环卫工人准备了姜茶、护手霜、手套和暖宝宝等防寒物资,让他们在气温骤降的寒冷天气里有一份温暖的保障。”四川至美环境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干茂唯告诉记者。

晚上9点,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新津区的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超高压运检中心500千伏兴梦变电站,由于地势较为空旷,此处狂风阵阵,体感温度比温度计显示更低。工作人员正拿着红外测量仪,迎着冷风测量每一台设备的温度,确保设备在合理温度下处于正常运作状态。

据记者了解,为全力做好寒潮期间保电工作,变电站运维保障措施会持续加强,重要运行线路及设备将受到重点关注,一旦发现隐患立即维护修理。同时,变电站也做好应急预案和设备防潮措施,确保设备不会出现严重凝露现象,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目前所有设备均在正常运行,但是因为今天成都开始降温,居民的用电负荷会开始增加,于是我们特地开展了这轮夜间巡视工作,确保设备都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变电站运维值班员郭欣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甦 晨迪 实习记者 胡瑰玮 张伟进 文/图

今冬气足火旺

■“成都燃气”24小时值守待命

■应急响应时刻应对突发事件

晚上9点30分,寒风中夹杂着细雨,在营和街的一个食堂厨房里,成都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燃气)抢修队员张勇和赵华仍在忙碌。

出问题的是一个热水器,报警人说闻到臭味,担心漏气。对于干了20多年抢修工作的张勇来说,这种问题不算复杂,但他仍然一丝不苟,认真做好一道程序。当确认是管道接口出现漏气后,他立即对症下药。

记者昨日从成都燃气了解到,目前公司按照成都市天然气冬季供气保障工作统一部署,积极落实今冬明春天然气迎峰度冬供气保障各项工作,确保天然气安全保障、有序供应,保障市民温暖过冬。

记者了解到,在气源方面,成都燃气与气源单位持续维持良好的协作关系,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落实气源增量,建立了气源指标对接机制,每月与气源单位对接供气计划。

截至目前,气源供应稳定,完全能够满足客户端生活、生产需求。据成都燃气介绍,预计今年冬季(11月到次年3月)成都市天然气用气需求约9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000万立方米,供应资源能够基本满足成都市用气需求。

在管网输配方面,成都燃气严密监控城区管网压力变化,确保输配管网工况良好、运行稳定。目前,市主城区供气形势稳定,输储气设施运行正常,城区管网压力平稳。

此外,成都燃气还加强重点设施设备巡查巡检工作,对各场站、重要管线及附属设施进行了提前维护保养,故障提前解决,应急备勤力量保持24小时待命,确保燃气相关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置,以最佳状态迎接冬供。

据介绍,为了保障服务水平,成都燃气持续优化抢险维修驻点,目前配置了抢修人员294名,59个随时待命的抢险、维修班组,实现抢维融合,实施24小时值守,保障客户端应急响应迅速、及时、准确。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甦 成都燃气供图

市民温暖出行

■成都公交开启车内宜人温度

■“双预警”保证车辆平稳运行

公交作为市民常选择的出行工具,在寒潮来临之际,会有哪些相应的防范措施?昨晚,记者来到成都公交五桂桥中心站。在这里,成都公交集团103车队副队长王茹茜告诉记者,成都公交已经提前全面部署,以保市民温暖出行。

“在车辆驶出站点前,将会提前开启车内空调,保证车内温度始终处在26摄氏度上下,为乘客提供一个温度适宜的空间。”王茹茜表示,在平日的工作中,也十分注重驾驶员的岗前排查、首班车道路隐患及恶劣天气“双预警”工作,以保证车辆在低温大雾天气能够平稳运行。

她同时介绍,防冻液与除雾剂是公交车辆在低温天气下安全行驶的“秘密武器”。防冻液能够极大降低水的凝固点,防止发动机因低温而出现故障等问题;除雾剂则是在车辆前视玻璃出现雾气时,及时清理,保证视野清晰开阔。在车辆出发前,驾驶员都会提前检查存量,保证正常使用。

据了解,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寒潮,成都公交从驾驶员岗前检查、设备调整、运行方式、车内温度等方面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工作,保障公交安全平稳运行,守护市民在冬日“温暖出行”。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魏捷仪 陈煦阳 文/图

快递物流运行很给力

11月29日开始,成都迎来了今冬第一波大幅降温。当日19时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锦江区琉璃一街的邮政胜利乡营业部。该网点有快递员14名,日处理快递6000件左右,服务对象涵盖11栋写字楼,40多个大中小小区,还有诸多沿街铺面。

走进网点,大部分快递员已派送完当天的快递,忙着对下午揽收的快递进行称重、封装、打面单,迎接当天最后一个频次的邮车到来。据介绍,网点的快递从天府机场邮件处理中心转运过来,每天3个频次、5台邮车,分早上、中午、晚上3个时段送过来,卸下晚上的快递后,当天的工作基本就完成了,如果遇到急需快递,会快速投递给客户后再下班。

当晚,“00后”快递员徐先铭就遇到了加班。根据客户的需要,要把快递配送到他负责区域的一个菜鸟驿站。跟随徐先铭出车的路上,他还聊起从业之初一度略感不适应,为了尽快熟悉派送线路,他选择加班,花了一个星期时间,将自己负责的9个小区域的路线全部掌握。现在的他,每天处理的快递可达800件左右。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唐小未

核酸检测现场特别“暖”

昨日,成都气温骤降,但锦江区天誉五区核酸采样点位上却涌现着浓浓暖意。

记者注意到,这个核酸采样点位设置在二楼,楼下是商业区,晚上正是用餐高峰,人流量较大。核酸点位负责人陈虹洁告诉记者,每天大概有2000多人参加核酸检测。

在现场,记者看到,临时搭建的白色帐篷在大风中被吹得摇晃,采样的“大白”在里面工作,每完成一个人的采样,“大白”就要用消毒液给双手清洗消毒一次。低温天气和酒精挥发带走了身体热量,让人感到双手僵硬、发麻。但现场的“大白”们依然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

帐篷外,做核酸的市民按照一米的安全距离耐心地排着长队。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针对天气逐渐变冷的情况,社区将为核酸检测点位提供“暖心”措施,包括改善室外工作条件,送奶茶、热水等物资,让核酸检测人员既暖身又暖心。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粟新林 陈方耀

原标题:寒潮来袭 冬夜送暖——记者直击成都民生保障一线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