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街巷|这条百年老街过去卖官帽!还卖火了这些……

2022-12-01 10:04  来源:成都方志  

太古里在哪条街?当这个问题一问,大多数人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春熙路,其实不够准确,太古里属于中纱帽街。附近还有北纱帽街、南纱帽街。

相比于年轻的“太古里”,“纱帽街”已有数百年历史。

从“专卖乌纱帽”到“汽配一条街”,再到如今“奢侈品街”“奶茶一条街”,百年老街都经历了什么?

1

▲成都太古里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纱帽街上官帽好

卖完官帽卖戏服 

“纱帽街上官帽好。”在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广为流传的《唱成都》歌谣里,这样形容着纱帽街。

《锦江街巷》中也提到,纱帽街系明代做官帽的手工业聚居地,街名始于明代

当时这条街有多火呢?著名学者何韫若的《锦城旧事竹枝词》中这样写道:“蟒袍玉带帽乌纱,锁子黄金亮铠甲。出将入相寻常事,行当穿戴细分家。”可见当时的纱帽街热闹非凡,而且来往还主要是“高端人士”。 

2

▲纱帽街位置示意图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截图

清代以后,官员不再戴乌纱帽,传统戏剧在民间兴盛,商家们则顺应着潮流,转型卖起了戏服。

民国时期的成都存在着大量专业的和民间的剧团、会馆、茶楼、戏场,仅纱帽街旁的江南会馆就搭有七方戏台子。

据了解,聚集在这条街上的工艺美术匠人就有上百名之多,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纱帽街所制作的戏服道具无一例外全都是手工制作,工艺考究,制作精细。

据说其中如文武袍服、铠甲之类,一般都要数月或期年才能做成,所以川内大大小小的川戏班子都慕名而来,购买或订购了大量的袍靴、冠带等戏装以及兵器、旗帜等各种道具。

服装街变汽配街

全国赫赫有名

随着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后,纱帽街逐渐发展为汽车配件一条街。《成都市东城区志》中记载:“北纱帽街在改革开放(20世纪80年代)后,由居住区逐步发展为汽车配件一条街。

女人们在春熙路购物,男人们在纱帽街看汽车配件。

但为什么“汽配一条街”会在这里出现呢?

据张建撰写的《棉花街,民国汽修汽配一条街》一文介绍,北纱帽街垂直相连的棉花街,就是成都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汽配一条街”。解放后,棉花街被扩宽变成了东风路,东风路是一个交通要道,双向四车道,这样的道路是不适合成为商业街的,改革开放的春风令棉花街那汽修汽配业遗留的种子苏醒,在纱帽街落地生根。

汽车修理业想在纱帽街复活是没有合适的场地了,但汽配生意对场地要求不大,纱帽街有大量的老铺面,一间间铺子如一个个汽配商家会生金蛋的窝。纱帽街成为汽配一条街也是一场机缘巧合与天地人和的共谋。

3

▲2000年的中纱帽街 图片来源:严永聪/摄

经过10余年的发展,纱帽街汽配交易红火起来,专营汽配的商家也从最初的10余户发展到1000余户,致使人们一提到汽配市场,便会联想到纱帽街,纱帽街也因此成为了成都汽配市场专业一条街、我国西南最大的汽配交易场所和集散地,并在全国享有了赫赫名气。

但好景不长,随着旧城改造进程的加快,纱帽街因为道路狭窄、房屋破旧、交通拥挤而“不堪重负”。2002年7月,纱帽街片区城市规划建设正式实施,旧房开始拆迁,汽配商家进入成都各大专业汽配市场,“汽配一条街”格局不再。

4

▲ 2003年12月 未改造时的北纱帽街  图片来源:成都市建设信息中心 

50米,9家奶茶店

繁华商圈搭配奶茶又出圈

如今的纱帽街,摇身一变成为成都最奢华的一条街,东边是太古里,西边是IFS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的高楼大厦。

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一半人来逛街,一半人来喝奶茶。在太古里地铁对面的南纱帽街,50米的沿路商铺里面,密集的开了约9家奶茶店。

2018年,成都纱帽中街荣获“成都市最美街道”称号。昔日的辉煌再次点亮,它见证着成都的过去,也延续着商业的繁荣,更为新一代成都人制造着“甜蜜的因子”。

而让人对这里念念不忘的不只是这里的现代商圈,更有一些古老建筑仍有保留。例如太古里保留了一个字库塔,一个广东会馆。太古里的标识上还有一个历史建筑“欣庐”。

很多古老的街巷都消失在了向前的洪流中,纱帽街的变化和新生也印证了城市发展的历程。

编辑:向思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