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自主设计生产 首批出口20台 成都造内燃机车“心脏”在泰国投用

2022-12-03 07:59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造内燃机车“心脏”生产车间 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12月2日,记者从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管委会获悉,中国中车出口泰国的首批20台5201号机车牵引列车交流传动内燃机车已于近日在泰国投用。而这批内燃机车的“心脏”,其核心零部件牵引电机和主发电机,均由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的成都中车电机有限公司完全自主设计和生产。

据介绍,日前,在泰国国家铁路局的组织下,5201号机车牵引列车由位于泰国曼谷的华南蓬火车站驶出,前往泰国铁路南线终点宋卡府合艾火车站,开启了泰国机车商业化运营“第一牵”。5201号机车牵引列车使用的CDA5B1型新型内燃机车,是16t轴重的米轨交流传动内燃机车,其配套电机,以成都中车电机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牵引电机和主发电机为技术基础。

成都中车电机有限公司结合泰国国家铁路的线路条件和特点,组建研发团队专门研制了配套泰国机车的电机产品,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配套该机车的牵引电机具有转矩密度大、噪声低、结构成熟可靠等优点。

据悉,按照泰铁的商业运营计划,后续还将有同类型机车上线运行,首批20台机车的陆续投运,将进一步缓解泰国铁路客运压力,中国列车的加入,未来将广泛助推泰国国家铁路建设提速。按照生产计划,在首批20台机车陆续投入商业运营的同时,第二批15台机车即将发往泰国,剩余15台机车也计划在年底前全部下线交付。

目前,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已形成以中车成都公司、成都中车电机为龙头的轨道交通完整产业链,形成了集设计研发、装备制造、装配总成等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群,具备年产600辆地铁整车能力。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洪继东)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