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快递1月8日将停业?真相来了

2022-12-22 08:14  来源: 四川观察

“由于疫情原因,国家要求快递业在1月8日左右开始陆续停业”,这是近日网络上流传的消息,甚至还有一张全国物流2023年春节放假线路停收时间表(预测),上面显示四川快递的停运时间为1月4日。很多消费者担心自己的快递无法按时送达。这是真的吗?

12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成华区的一家快递网点。“我们没有接到这个停业通知,春节跟往年一样不打烊,不管是配送还是揽收都不会停发,春节的排班表以及奖励机制都出来了。这是谣言,不要相信。”菜鸟直送成都合江亭站站长周明强介绍,由于前段时间,站点快递人员感染新冠病毒较多,每天只有十多位工作人员在岗,快件有一定的积压,但目前已经处理完毕,恢复到正常水平。“这几天的快件量比之前多了30%左右,每天的配送量在1500件左右,主要就是药品以及日常用品。”

面对快件数量的增加,为了让消费者能够尽早收到快递,网点也是做足了准备。“我们自己本身有30名员工,现在临时招募了10名,一共有40名。派件时间提前到早上的7点15,晚上配送到7点左右,基本上当天都能配送完。”对于有消费者反映近期快递服务范围和时效有变化,部分地区的快递发不出来又送不到的问题,周明强解释到,只有极个别地方,可能因疫情而暂时无法服务,但都在慢慢恢复中。“因为疫情原因无法收发的可能只占0.5%左右,像今天上午我们收了300多件,只有一两件没法配送,一般等一两天,就可以正常发货了。”

其它快递网点的情况如何呢?记者又来到德邦快递成都温江区科创路重货分部。网点经理林金宝告诉记者,对于网传快递停运的消息,他们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也没有停业和提前放假的打算。“我们跟往年一样,春节都是不打烊的。”林金宝介绍,该网点大都是机械配件、设备仪器、药品等大件物品。临近年底,不少厂家、公司开始备货,所以不管是到达还是揽收的快件量,都在持续上升。“日均到达快递在40吨左右,发出的在8到10吨左右。”

同样该网点也在人员分配、派件时间上都进行了调整。“我们员工的出勤率每天保证在90%以上,出勤人数在20人以上。如果满勤还是无法满足配送,我们会从周围其它的站点调配快递人员,灵活调整。”林金宝告诉记者,在保证快递人员足够的同时,网点也延长配送时间,从每天早上的8点一直到晚上9、10点左右。“现在全国各地都可以收发,只是东三省以及西北地区,可能会受到雨雪天气的影响,运输时长会增加。”

在确保快递时效的同时,网点也做好对快递人员的健康监测以及快递的消杀工作。“所有人员进园区的时候,都会测体温、戴口罩,对仓库进行一日三次的消杀,对外省来的货物进行消杀,确保大家的安全。”

观观也提醒大家,如果需要了解快递运营时间等情况,可致电快递客服或在其官网查询。在收取快递时,尽量选择无接触收货,到家后对包裹进行消毒,并清洁双手,做好个人防护。另外,快递员顶着寒风、冒疫奔忙,末端投递工作负荷重,可能出现寄递服务时限延迟的情况,也希望大家能够给予更多包容、理解和支持。

原标题:网传快递1月8日将停业?真相来了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