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为春运做好充分准备

2023-01-09 12:37  来源: 光明日报

春节临近,节日气氛渐浓,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如何确保春运出行安全平稳有序受到关注。1月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力做好春运服务保障有关工作情况,相关部门就民众关心的运力调度保障、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医疗和民生物资运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问题作出回应。

据交通运输部门初步分析研判,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过去3年,“就地过年”的号召让许多人停下了春节返乡探亲的脚步,搁置了远途出游计划。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跨区域流动不再受到限制,与亲友相聚过一个团圆年成为今年春节人们最大的心愿。

回家过年寄托着游子对家乡的眷恋,也承载着人们对回归正常生活的期盼。呵护好这份心愿,守护好返乡团圆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前不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印发了《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对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春运服务保障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未雨绸缪,才能有的放矢。面对出行需求集中释放、物资运输压力加大、一线人员感染风险升高的春运形势,近期交通运输部门已提前部署一系列有力举措,例如加大重点地区和时段运力投放,扩大无纸化、无接触服务,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值得注意的是,客流高峰叠加疫情为今年的春运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人员货物流量变化和各地疫情发展情况,因时因势及时调整出行政策和保障措施。

除了保证返乡道路安全顺畅,对于伴随人员流动可能出现的疫情高峰,各地也要结合实际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尤其是医疗力量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返乡潮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不容低估。各地应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支持力度,做好人员调配和医疗物资储备,畅通转诊绿色通道,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巩固筑牢农村地区“保健康、防重症”防线。

对于个人而言,出行前也要做足准备,合理规划行程,尽力降低自身和家人的感染风险,主动避免带症状出行。不论是否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春节返乡期间都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社交距离,这既是保护他人,也是为自己的健康负责。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