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新春“文化大餐”够味儿!

2023-01-31 07:54  来源: 成都日报

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木版水印

时代金曲交织潮流新声、欢快舞蹈传达美好祝愿、民乐合奏融合传统之美……1月30日,“卯兔迎春 福耀蓉城”——2023年“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锦江区集中示范活动之“畅游成都·体验非遗”展演活动在国槐社区文化活动广场热闹举行,用精彩演出和非遗展演为居民群众献上一场别具新意的新春活动,传递满满春节祝福,同时也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好评。

整场活动从舞狮表演《祥狮献瑞》中热闹开场,只见两只“雄狮”昂首阔步而来,它们时而高昂、时而俯冲,腾、挪、闪、扑,惟妙惟肖,舞出新花样、新气象。盈盈步履轻,袅袅舞娉婷,舞蹈《俏花旦》《丽人行》美轮美奂,随着音乐响起,舞蹈演员翩翩起舞,一颦一笑、一步一回……举手投足间,俏皮生动、韵味十足。

功夫茶艺表演技艺了得,茶艺师手拿长嘴铜壶,翻转、跳跃,挥洒自如,表演行云流水,赢得满堂喝彩。

川剧滚灯有趣又惊险,头上走灯、头上吹灯、顶灯倒立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充分展现了四川灯戏的独特魅力,也让传统年味更浓。

此外,民乐合奏《茉莉花》、独唱《走在希望的新时代》、广场舞《白马》、杂技《熊猫兔子》、歌舞《领航》以及魔幻泡泡秀等节目接连上演,精彩纷呈,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氛围中,现场掌声、欢笑声不断。

“家门口的演出真精彩!让我们大饱眼福、耳福的同时,还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我们感受到浓浓年味,非常好!”市民兴致勃勃地观看演出,好评不断。

记者还在演出现场看到,非遗展演活动也深受居民群众欢迎。成都糖画、成都面人、剪纸、蜀绣、皮影戏、木版水印制作、铜壶整体冷锻传统制作等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并邀请居民群众参与体验。大家一边品尝着糖葫芦、糖画等传统春节美食,一边看演出、逛非遗,热热闹闹感受中国传统年俗文化的魅力。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余力 刘鲁 主办方供图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