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2023年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 主会场为何选这里

2023-02-07 07:37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东部新区临空制造工业总部基地项目现场

立春节气刚过,全市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掀起项目建设的热潮。昨日,成都市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全市23个区(市)县同步举行,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目标,引领带动全市重大项目接续建设,加快实现“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起势成势。

记者注意到,此次活动主会场设在成都东部新区临空制造工业总部基地项目现场。《成都天府临空经济区建设方案》近日发布后,临空经济区再次成为焦点。频频登上“热搜”的背后,透露出怎样的信号?

为何选择临空制造工业总部基地?

临空经济将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经济发展的逻辑上讲,临空经济的出现表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达到了一定水平,是国家经济生活中的重要现象,是产业形态演变和运输方式变革的共同产物。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航空业的进步,世界各地的大型机场都先后推出临空经济区的建设计划,并且在整体规划上呈现多元化、多层次、辐射广的态势。

有研究表明:办好一个机场,就像开启一扇大门,随之而来的人流、资金和信息,将推动地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机场的投入产出比可以高达1:8。

《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2)》显示,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总指数排名仅次于上海浦东临空经济区、北京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位居第四。

某种程度上说,临空经济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照。此次承载活动的临空制造工业总部基地位于国际空港经济区(东部新区片区),紧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围绕培育“六上”企业实际要求,着力建设国际空港经济区首个覆盖研发制造、人才居住、生活配套等功能的综合载体,总投资16亿元。目前已确定入驻派铂宇航航空管路等3个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3.3亿元。储备了成航航材基地等8个高能级产业化项目。

几天前,省发改委正式印发《成都天府临空经济区建设方案》。提出到2025年,实现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航空枢纽核心功能完整齐备,机场枢纽地位显著增强,与航空关联的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临空经济规模质量全国领先。到2035年,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和辐射作用显著增强,要素资源吸引力和配置力大幅提升,临空产业和科技创新更具活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加便利可及,全面建成高端要素汇聚、标杆效应显著、引领作用突出的临空经济示范区。

临空制造工业总部基地,也是成都天府临空经济区建设的有力支撑。“项目建成后,将协同国电及园区吉电智慧能源中心和通信运营商专业化边缘计算中心,建设永不停电、永不掉线的低碳智慧园区。”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何选择东部新区?

“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开工项目在全市居于前列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城市新区要坚持创新驱动、高端引领、产城融合、联动发展,围绕做优做强创新策源转化、国际门户枢纽、新兴产业集聚等核心功能,协同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和新的增长极。

此次东部新区集中开工启动项目共22个,其中“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开工启动13个项目,有力支撑了城市新区的建设。

具体而言,“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开工启动项目里,支撑核心功能的项目有临空制造工业总部基地、丰树电商物流综合平台等5个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支撑特色功能的项目有斯玛特即时检验仪器及试剂制造基地、东部新区新经济智慧产业园二期3个项目,总投资约49亿元;支撑基本功能的项目有空港新城、简州新城3个再生水厂,绛溪里人才公寓等5个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

记者特别注意到,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拟开工启动342个,总投资3222.0亿元,其中成都东部新区总投资315亿元,东部新区在全市的总投资中占比约10%;“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项目集群作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和牵引示范,本次全市24个重点片区,一季度拟开工启动163个项目,总投资1457.9亿元,其中东部新区“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开工项目总投资199亿元,占比超过10%。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场地,东部新区无论是开工项目总投资还是“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开工项目总投资,都在全市居于前列。“这些项目的开工启动,将有力推动新区重点片区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和产业能级,推动新区实现新阶段转段发展,转型成势。”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白洋 蔡宇

摄影 李冬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