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四川:确保今年粮食产量达到715亿斤

2023-02-09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天府粮仓丰收季 资料图片

2月8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了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段建设目标、“1531”建设布局、十个方面重点任务。

另外,今年四川粮食生产的目标定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四川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500万亩以上,产量达到715亿斤。

力争全省粮食亩产 平均提高7公斤以上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挖潜力保面积方面,四川将严格良田粮用管控,扩大“非粮化”遥感监测试点范围,巩固撂荒地治理成果,分类推进农业种植园地优化改造,保面积存量、挖面积增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提高单产方面,四川将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和高产竞赛,打造一批粮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打造一批“中稻+再生稻”“麦-稻”“麦/玉/豆(薯)吨粮示范片,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力争全省粮食亩产平均提高7公斤以上。

同时四川将鼓励适宜地区加大粮食园区创建力度并给予技术指导,围绕“粮+粮”“粮+油”“粮油+”优化园区布局、配套生产要素,打造一批产业优势突出、规模集中集聚、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粮油产业集群。

调整优化区域结构

打造“天府第二粮仓”

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四川将如何实现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是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要途径,重点是要加快转方式、突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点是,推动粮食生产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

在产业结构上,发展“稻香杯”优质稻、酿酒专用粮、高蛋白大豆、专用马铃薯和“双低”油菜籽等优质粮油。在区域结构上,加大粮经统筹力度,稳步提升成都平原区粮食面积和产量,挖掘丘陵区扩面潜力,提升盆周山区综合效益,打造攀西“天府第二粮仓”,提高川西高原粮食自给率。

大力发展预制川菜

做强粮油等川菜产业

《行动方案》提到要大力发展预制川菜,做强粮油、肉制品等川菜产业,四川将如何推进农产品加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对此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产品加工业是连接工农、沟通城乡的重要产业,产业关联度高,对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具有重要作用。在农产品加工方面,主要是聚焦产业培育、企业带动、项目支撑、园区建设和市场拓展五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一是抓重点产业,着力延长农业产业链。二是抓龙头企业,引领和带动农业基地发展。三是抓示范项目,加大产业投入。四是抓农产品加工园区,推动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群。五是抓市场开拓,增强企业盈利和发展能力。加强线上线下产销对接,举办食品工业预制化发展大会,开展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展会推广“川字号”农产品加工产品和企业,提升“天府粮仓”品牌市场的影响力。

科技兴粮

加强农业机器人

等高新技术研发

科技如何支撑“天府粮仓”建设?记者昨日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兴粮”行动中,四川将加强垂直农业、农业机器人等农业高新技术研发。

四川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云辉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新时代科技赋能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实施意见,谋划科技支撑‘天府粮仓’的具体举措,准备开展‘五个行动’。”

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兴粮”行动是“五个行动”其中之一。四川将加强节水灌溉、垂直农业、农业机器人等农业高新技术研发;推进水稻宜机化、小麦免耕带旋播种、薯类优质高产、节水节肥、生物防治、耕地重金属治理、疫病精准防控、节粮减损等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推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和创新迭代。

此外,“五个行动”还包括“良种天府”“智慧农机”“产业慧聚”“赋能提升”行动。其中“良种天府”指的是围绕水稻、玉米、小麦、薯类、油菜、猪牛羊等品种,推动选育一批优质高产、绿色高效、抗病抗逆的农畜突破性新品种;“产业慧聚”主要是在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等打造一批五良配套的科技示范基地和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重点围绕90个产粮大县布局一批良种良法的示范基地;“赋能提升”指的是拓展“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功能,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构建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全国率先

四川启动农田建设立法

力争今年出台并施行

截至2022年,四川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400余万亩。今年,四川将高质量完成425万亩新建和改造提升的年度任务。未来,四川还逐步将630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四川的答案是用法治守护“天府良田”。

记者昨日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年初四川省委已将农田建设立法工作列入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将成立工作专班抓紧开展立法调研、草案起草、专家研究等工作,率先在全国启动立法工作,力争今年出台并施行,用法治守护“天府良田”。

四川省将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制度。

会上,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罗旭刚表示,接下来,四川将严控耕地转为建设用地,项目建设确需占用的,严格督促落实“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耕地占补平衡责任。

同时,四川将严格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建设,巩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有效管控一般耕地转为林地、园地、草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

此外,四川将统筹开展好土地综合整治,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优化耕地布局,增加有效耕地,实现耕地数量有增加、质量有提升、生态有改善的目标。

为坚决刹住违法占用耕地乱象,四川将充分利用3S技术、“互联网+”、云平台等技术,结合田长巡田,建立起“空、天、地”一体化全覆盖的耕地动态监测机制,及时发现耕地变化情况,完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工作机制;从严开展土地督察执法,加大典型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打击乱占耕地建房、挖湖造景、“大棚房”等典型违法行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闫晓峰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