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迎求职高峰 警方提醒求职避开这些陷阱

2023-02-09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2月8日电 (记者 刘相琳) 过完大年,不少人开始求职换岗,各种招聘信息如潮水般涌来,其中也难免出现一些“坑”。8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结合历年“春招”中高发的招聘警情,梳理暗藏其中的陷阱,送上避“坑”指南,提醒求职者擦亮双眼。

陷阱一:明招聘,暗传销。

“你想带领团队走向人生巅峰吗?”警方称,不法分子利用高于行业水平的薪资待遇,和看似走捷径的职业规划吸引求职者,虚假宣传,灌输洗脑,实际却是以注册会员、销售商品等手法要求发展下线,从而使求职者掉进传销骗局,甚至受到伤害。

【真实案例】

陈某经朋友介绍在某网络公司应聘销售后,发现事情逐渐变得不对——他的工作就是以推销公司网站商业广告位为名,与参加人签订服务合同后收取参与人3000元现金,使其成为会员。采取拉人头交钱的手段发展公司会员,并将会员按照层级组成一定顺序,直接或间接以发展人员数量作为计酬或返利依据,将返利分为幸运奖、推广奖、拓展奖、培育奖。

陈某投入6000元并发展两名亲戚朋友成为下线后,发现公司并没有兑现承诺,自己投进去的钱也回不来,于是只好报警求助。

警方提醒:层层推销要注意,一夜暴富不可信。

陷阱二:小投入,大回报。

“月入过万,动动手指,轻松赚钱!”这样的招聘信息你看到过吗?警方称,不法分子通过高薪诱惑,骗取求职者进行刷单任务,通过垫付方式,每单获取佣金,从小额返现到连单任务,最终提现受阻,卷款跑路。

【真实案例】

家住重庆九龙坡的张先生在QQ群里轻信“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兼职广告,一心想赚更多钱的他添加了对方QQ,注册了账号,开始刷单任务。在头两次顺利取得“佣金”尝到甜头后,他又继续做任务,没想到正要提现时,不但余额被冻结,还被告知需要继续充值做任务。对账户进行充值后仍无法提现的张先生恍然大悟。此时他已被骗走8000余元。

警方提醒:轻松不能赚大钱,网络刷单是诈骗。

陷阱三:想入职,先交钱。

“恭喜你通过我们的面试,缴纳押金即可上岗!”警方称,求职者在入职前,不法分子使用不同借口收取各种费用,如报名费、培训费、体检费等。求职者缴费后,不法分子又会找借口拖延时间或直接销声匿迹。

【真实案例】

大学生小夏与同学通过中介公司找了一份兼职,在缴纳了200至400元不等的服装费后,被中介公司介绍到了重庆一家KTV上班。经历短暂培训后,对方表示小夏等人培训不合格,无法上岗。

小夏等人随后找到中介公司负责人邓某,希望退还之前缴纳的服装费,被对方拒绝。小夏很疑惑,既然不能上岗,服装自然就用不上了,为什么还要收自己服装费呢?

警方提醒:招聘不会收财物,缴费上岗是套路。

警方提醒:虚假的招工信息,往往以优厚的待遇和工资报酬诱惑急于找工作的求职者,一旦轻信,便有可能掉进骗局,提醒大家对这类小广告要慎之又慎。找工作要到正规的劳务市场、有营业执照的中介所或官方招聘网站,不要到“黑中介”找工作,以防钱财被骗,更不要将本人身份证等有关证件随意交给对方。一旦遇到需要交“保证金、服装费、培训费”的招聘信息,多半是骗局,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编辑:王文娟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