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如何救护?成都开展野生动物救护培训

2023-03-02 17:4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李慧颖)3月2日报道 救护野生动物过程中,根据动物种类、体况、原生环境状况情的不同应如何给予救护处理?在野外遇到受伤的动物如何初步检查判定其健康状况?……3月1日,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熊猫分局针对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都江堰管护总站、彭州管护总站、崇州管护总站、大邑管护总站相关人员的野生动物救护能力提升培训阶段性结束。

培训共计三天,主要培训内容包括野生动物救护工作规范,救护动物伤病的应急处置方式等。成都熊猫分局还为四地总站配备了转运箱笼,抄网,常用检测试剂盒和急救药品等野外救护所需物资。

图片2

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面积1459平方公里,海拔跨度大,生境类型多样,多种地理要素交汇的复合性生态过渡区。“片区内野生动物种类丰富,工作人员多次在巡护工作中发现受伤、患病动物。当野生动物处于受伤或患病状态时,其野外生存能力将会变弱,或因为应激反应而攻击救护人员,使得救护难度增大。”成都熊猫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若缺少专业救护,则容易导致野生动物伤亡,或造成救护人员受伤。

图片1

在具体实施野外救助过程中,往往面临着许多不可控的风险因素,因此规范救护显工作得尤为重要。为了让一线巡护员更直观地了解救助操作,成都熊猫分局联合成都动物园开展了此次培训,在这里,成都动物园动管部副部长、高级畜牧师左智力详细地展示了在野外救助的全过程,他介绍,整个救护过程大致可以分为鉴定、评判和处理三部分。

其中,一线巡护员主要负责鉴定工作,包括观察动物状态,对动物的精神、行为、采食、排泄、是否有开放性的外伤、伤病严重程度等进行综合评判。各救护点位在接收到辖区内的动物救护信息时,还应该在第一时间了解动物的基本情况。这些基本情况包括动物的种类、大致年龄阶段、性别、体况、伤情、所处环境、操作条件等。

图片4

“在救护全过程还需要特别注意做好疫源疫病防控工作。”成都熊猫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监测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对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及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疫源疫病都能做到快速检测的,大部分还需要在专业的实验室完成。

图片3

成都动物园兽医院院长、高级兽医师邓家波举起一根棉签举例道,动物的疫病样本采集类似于人类的核酸检测,需要将棉拭子伸入救护动物的口腔(咽喉)或呼吸道(鼻腔)或生殖道和肛门。采集以后迅速放入保存液的采样管中被液体淹没,将采样棉签沿折断线折断后盖紧。对于没有临床症状的动物,可以进行多个样品的混检。

据了解,在野生动物救治过程中,对于伤情严重的小动物,除了现场处置外,还需要及时运输和转移至救护中心,这个过程中需要及时备案和记录,向主管部门上报相关报表和总结,配合有部门完成各项查验工作。

“通过培训提升巡护人员的野外救护能力,为进一步做好野生动物种群动态监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野生动物救助等方面打下基础。”成都熊猫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熊猫分局还将继续协调开展野生动物救护收容工作,加大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宣传力度,推动野生动物救护工作更加科学化、标准化,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编辑:文博雅 责编:董乐 审核:马兰 监制:王晋升 孙耒 总监制: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