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来蓉就医遇好心空姐 从空中到地面开展爱心接力

2023-04-06 07:57  来源: 成都日报

3月22日,由昌都飞成都的西藏航空TV9894航班上,客舱里一名小旅客引起了乘务员兰婷的注意。这名小旅客就是藏族小男孩格日尼玛,大家都亲昵地称他为小尼玛,今年3岁,因面部被牦牛角撞破,跟妈妈前往成都救治。小尼玛和妈妈均不会说汉语,旅途中只能由一名同行的藏族老乡充当翻译,与乘务员进行交流。

当班乘务员兰婷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帮忙联系好成都的医院,并留下了他们的联系方式。落地成都的当晚,小尼玛及时接种了狂犬疫苗,在华西口腔医院顺利完成了面部缝合。

几天后,兰婷执行完新一轮航班任务,打电话关心母子二人的情况,得知同行的藏族老乡将要返程,而小尼玛还需在成都继续治疗。“他们不会讲汉语,估计会遇到不少麻烦。”兰婷放心不下,于是决定上门看望。

赶到母子俩的暂住处,兰婷发现母子俩住在价格便宜、设备条件普通的旅舍里,每天只吃从老家带来的糌粑和一碗面。见此情景,兰婷当即决定把母子俩接到自己的家中居住。

把母子俩接到家后,兰婷为他们购买了些衣物,考虑到他们的生活习惯,她每天带他们去藏餐厅吃饭。小尼玛的妈妈由于不会说汉语,不能用汉语言来表达感激,为了回报兰婷的善举,她用自带的糌粑给兰婷做饭吃。三人的饮食起居在同一个屋檐下,尽管彼此语言不通,但她们依靠手机翻译软件进行交流,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彼此之间如同亲人般亲密。

到了小尼玛拆线的日子,兰婷带着母子二人前往医院。西藏航空客服中心派出两名藏族员工支援藏语翻译,其他部门也派出员工协助兰婷接送小尼玛就医。由于小尼玛需要儿童专用拆线剪,他们辗转了好几家医院后才顺利完成拆线。兰婷的两名藏族同事一边安慰小尼玛,一边用藏语给妈妈细心地讲解药物使用说明。

与此同时,一场爱心帮助活动在西藏航空的干部职工中开展——大家纷纷伸出援手,自发募集善款,在半天时间里筹得2万余元,随后将爱心善款第一时间交付到母子二人手中。

4月1日清晨,小尼玛结束了在成都的治疗。兰婷送他们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小尼玛母子俩一步一回望,向兰婷挥手告别。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富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