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推动主题教育在机关党员干部中走深走实

2023-05-23 07:50  来源: 成都日报

5月18日,一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成都足迹”现场教学活动举行。市应急局组织党员干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来川视察时在天府新区的足迹,通过聆听讲解和观看电子展板、沙盘模型、宣传视频等形式,全面了解天府新区的发展历程并开展交流研讨。

“防灾减灾工作最终落脚在为人民服务上,需立足自身岗位为人民办真事、办实事、办好事,提升基层救灾救助本领,坚决捍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名干部在笔记本上写得满满当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市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带动引领下,市级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抓好理论学习,机关党员干部在静下心来学、结合实际悟中,持续增强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锤炼。

深学细悟 强基铸魂凝共识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市全面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原原本本自学、集体交流研学、“沉浸式”体验学等形式,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市委组织部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一篇一篇学、逐段逐句悟,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团市委则创新领导干部轮流诵读、领读串讲、个人讲解等方式,认真研读、深刻领悟、互动交流,真正做到读其言、明其意、知其理。

除了原汁原味学习理论,市委办公厅以档案为媒,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沉浸式”体验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分4批次,赴市档案馆参观中央档案馆、新华社主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展览和市档案馆主办的《档案里的红色成都》展览,开展红色教育,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精神。党员干部通过观看一份份珍贵红色历史档案、照片、视频,聆听现场讲解,沉浸式体验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成都的红色印记以及新时代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

市卫健委聚焦便捷性,通过编印口袋书,借力“两微一端”,充分运用APP、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平台,增设专栏专版,将精品学习内容定向定点推送至广大干部职工。借助线上互动会议等方式,打造主题教育“微课堂”,形成学习惯性,深化学习效果。

走进一线 紧盯问题深调研

近日,成都市税务局调研组来到成都天马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开展专项调研,走进风力发电轴承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风力发电产品市场前景,听取企业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情况。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调研组逐一记录并回应。

“通过实地调研,走进企业工厂,走进街道乡村,更能精准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有的放矢改进提升税收工作质效。”四川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成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生谈道。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成都注重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聚焦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围绕“天府粮仓”成都片区建设、现代都市农业建圈强链等确定12个调研课题。深入一线审好问题,统筹安排好调研点位,覆盖17个涉农区(市)县,党员干部带头扑下身子、沉入田间地头、圈舍池塘开展调研,让调研“接地气”“冒热气”。

市网络理政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高质量发展”等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邀请科技、建筑、文旅等领域5家企业面对面交流,收集企业发展有关诉求问题10条;邀请成都高新区、青羊区有关部门座谈,找准基层营商环境建设堵点,收集涉企法律法规修订完善建议3条。对照收集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成推动发展的工作成效。

为了确保调查研究真研细察、取得实效,市医保局用好群众咨询电话、网络理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听心声汇民意渠道,选取医保公服优化、医保同城化发展等社会热点问题和共性问题作为调研课题,结合失能人群、商保公司、异地就医等分类开展对策性调研,助推医保事业取得新成效,不断提高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世芳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