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里有个身高一米九的“孩子王”

2023-05-30 15:39  来源: 红星新闻

单手将小男生扛在肩膀上,跟着节拍走动、转圈,被扛起来的小男生开心得合不拢嘴,其他孩子兴奋得尖叫、拍手。这一幕不是发生在家里,而是成都一所幼儿园中。

这是幼儿园老师曹笑颜的课堂。33岁的曹笑颜来自陕西,是一名退役的跆拳道远动员,长相帅气,笑容阳光,1米91的身高与孩子们形成了“最萌身高差”。近日,曹笑颜的课堂视频在网络传开,收获数万点赞和关注。

此前,曹笑颜从事少儿幼儿培训相关的工作已有多年,由于妻子是成都人,在外打拼多年后,2021年他和妻子回到成都生活。今年3月,机缘巧合来到简阳市简城第二幼儿园工作,负责给孩子们上体能课,在幼儿园里十分受欢迎。

在曹笑颜看来,幼儿阶段是种下一颗种子最好的时候,他希望自己接触过的每一个孩子能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有像这样一个“西瓜老师”给他们带去力量。

幼儿园的人气王

实际上,活泼欢乐的场景在幼儿园内经常上演。在一段视频中,曹笑颜站在全体幼儿园学生的前面,将一位小男生举起来坐在自己的肩膀上,双手抓住男生的小手,对着孩子们说:“我们给他鼓掌好不好?”“好!”学生立刻答应。

随后,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曹笑颜带领着小男生扭动起来,全场学生也热情地跟着音乐拍手鼓掌,此时这位男老师瞬间化身成为了“孩子王”,吸引着学生们的注意力。原来,这名小男生说他从来没有坐过爸爸的肩膀,曹笑颜在课堂上知道后将他举起,不仅让其体验,还让其他小朋友给予鼓励。

5月25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简阳市简城第二幼儿园,曹笑颜正准备去操场上课,从走廊到操场路上,只要有小朋友看见他,都会大声喊着“西瓜哥哥”。甚至有一个班级,孩子们看到曹笑颜路过一窝蜂地从教室跑出来,把他团团围住。看到这一幕,作为园长的周建芳已经见惯不惊,还打趣道:“‘西瓜老师’在学校比园长都还要受欢迎”。

“西瓜”是曹笑颜给自己在幼儿园取的名字。曹笑颜说自己从8岁起就进入专业队训练,整个训练生涯非常艰辛,特别是夏天温度高达40度都还会训练,在那个时候吃上一口西瓜,会特别幸福和甜蜜。因此,“西瓜”深深地印在了他的童年记忆中。

课堂上,针对不同的年龄层,他会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和他们兴趣爱好的体能运动,带着孩子们做一些体能游戏,讲一些绘本故事,开展一些趣味的活动。

这天,记者现场观摩了大班和小班的两节课。

“我是来自阿尔法星球的魔法老头, 现在来检测大家身上谁有能量……”在小班的课堂上,曹笑颜化身外星球人,手持“能量球”和“魔法棒”来到地球和孩子们互动。只见他用“魔法棒”慢慢靠近一名学生的头部,随后他被能量震慑倒地,“你们身上的能力真强!”看到老师倒地,孩子们开心的笑了。随后,曹笑颜通过多次互动逐渐吸引起孩子们的兴趣,课堂进入正题,开始练习单脚跳、双脚跳等锻炼。

“我手里有一个‘魔法球’,如果我朝上面扔,你们就蹲下,朝下面扔你们就要跳起来,总之不能被我的‘魔法球’打到了,不然一会儿就没有能量了。最后身上能量多的小朋友,我会带它去外太空坐‘飞船’看一看……”听完老师的话,孩子们非常配合的开始了锻炼。最后在课堂快要结束时,为了鼓励和肯定小朋友课堂的参与,曹笑颜会带领他们坐“飞船”“坐飞机”等。当然,由于时间关系,不是每一位学生都能坐到,为了照顾到所有学生,曹笑颜通过挨个握手的方式把“能量”传递给大家,小朋友们最终满意而归。

“‘西瓜老师’很有亲和力,在课堂中与学生互动性很强。”在周建芳看来,小朋友年纪小专注力不是很强,老师需要通过游戏、情景模拟等形式带着孩子融入到活动中,孩子们才更感兴趣,参与度更高。而大班的孩子,学习和专注力相对更强,学校将传统武术元素融入到课堂中,老师表达方式依然会比较生动有趣。

赵娟娥的女儿在幼儿园读中班,女儿回家后常常会分享在幼儿园的生活给她听。“西瓜老师”来了以后女儿特别高兴,“今天有个‘西瓜老师’教我们做了什么运动,教我做了一个动作,老师还夸奖了她。”接着女儿就开始有模有样地教起自己动作。

作为家长,赵娥娟觉得在一个家庭里面,男性是很重要的一个角色。幼儿园里有男老师对小朋友来说,不管是体育锻炼,还是心理成长方面都比较好。

用孩子的方式上课

为何会选择去教幼儿园呢?曹笑颜表示,退役以后,他曾接触到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最后选择在幼儿阶段,是因为他觉得这是种下一颗种子最好的阶段。

曹笑颜认为,一个人将来在面对各方面的阻碍和挑战时,是积极还是消极,跟其童年有着非常大的关系,而幼儿是一个孩子童年最重要的阶段,他们记忆的形成以及整个思想观念的建构和大脑的发育都在这个阶段完成。“我希望接触过的每一个孩子,等到他们成年或者长大以后,都能回忆起来曾经有一个像这样的‘西瓜老师’,给他们带去力量” 。

在教育理念方面,曹笑颜认为这个阶段孩子们需要的是运动,还没有到体育的阶段。如果没有运动的兴趣介入,孩子们对运动不热爱,他们是不可能喜欢体育的。所以想要把幼儿园的体育抓好,一定是从他们的兴趣入手,需要跟他们打成一片,并时刻站到孩子们的角度思考。而他的这一理念与简阳市简城第二幼儿园不谋而合,“幼儿阶段孩子所需要的是身心健康发展,重要的是锻炼过程,而不是结果。”周建芳说。

工作之余,曹笑颜会主动去了解孩子们最近关注的游戏、动画片或者电影电视,将里面的元素融入到课堂中,以游戏、情景的形式组织活动。此外,他还会去学习大量家庭教育知识,更好的与孩子们相处。曹笑颜感受到,其实每一个孩子不管是外向还是内向,都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认可。比如,前几天在上一节小班课时,一名有点内向的孩子哭着想要妈妈,他走到孩子身边,对孩子说:“奥特曼给你握个手,给你传递一点力量,坚持一下,等放学了我们就能看到妈妈了。”听到老师的话,孩子情绪稳定了许多,接着曹笑颜又说,“见到妈妈后老师会告诉妈妈你今天特别棒,在学校克服了很多困难”。一个握手,一句鼓励,孩子慢慢开始自我调整,脸上露出了微笑,在曹笑颜眼里,他觉得那一刻对孩子来说就是成长。

一天连续上七八节体能课,有时曹笑颜累得嗓子都哑了。“身体的疲惫肯定是有,但每当想到孩子们的灿烂笑容,会觉得此时此刻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和价值,因为你将影响的不是此时,而是他们以后”。

“就像我们今天上完课,有个孩子主动把我放在旁边的水拿过来,让我赶快喝水。”曹笑颜说,孩子真的很简单,你怎样去对他们,反过来他们就会怎样回馈你,最后逐渐去影响整个集体。

“稀缺”的男老师

邢磊是幼儿园的一名女老师,从事幼师一线工作已经12年。她经历了幼儿园从最初没有男老师到现在逐渐有男老师这个过程,对此颇有感触。邢磊感受到,在教学效果方面,男老师往往会大胆创造课程内容,形式比较丰富,同时还具有一定挑战性,非常吸引小朋友。“小朋友每次看到‘西瓜老师’来上课的时候,都比较兴奋,有时下了课还不想走”。

另一方面,男性教师的性格比较有活力,阳刚、坚强的形象,会在课上潜移默化的会影响小朋友,帮助大家把性格上坚强刚毅的一面展示出来。

“他对孩子们满眼都是爱,不仅孩子们喜欢,家长也很满意。”周建芳表示,“西瓜老师”在学校能与孩子们打成一片,也进一步印证了学校的教育理念,“尊重孩子的天性,给他们健康、愉悦、宽松的学习成长氛围,我觉得才是最重要的”。

周建芳坦言,如今部分家庭中有一个现象,爸爸负责赚钱,经常早出晚归,陪伴学生的时候比较少,多数的时间都是妈妈或者老人们来陪学生。长期缺乏父亲的陪伴,学生容易缺乏安全感,而幼儿园中加入男老师,能够很好的弥补幼儿园学生安全感的缺失,也可以让孩子更加的阳光、有力量。

但是,现实中多种原因让“男幼师”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以简阳为例,当地正式编制幼师共300余名,其中男老师仅有3名。而在全国数据来看幼儿园男老师的占比也不足3%。

周建芳介绍,根据多年的学前教育经历分析,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选择就读学前教育相关专业的男性少,导致教师储备基础薄弱;二是工资待遇,对于男性来说传统观念上要养家糊口,导致男性不会去选择这份职业;三是社会观念,社会中部分人群对男性从事幼师这一职业带有“有色”眼镜,使从事幼师职业的男性得不到社会认可;四是相对于女性而言,在幼儿阶段,男性在亲和力、细心等方面稍显不足。

她说,对于幼儿园来说,仍希望有更多的男老师可以进入到教师队伍中,聘请体能男老师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记者 王效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