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鸟中大熊猫”黑鹳的南迁北归之路:184天,从甘肃飞到缅甸再“回家”

2023-06-01 08:02  来源: 成都商报

手头的事刚刚告一段落,单国锋就赶忙打开手机,紧紧盯着屏幕上那个代表着某个地理坐标的红点。

2022年7月9日,他们给两只黑鹳亚成体安装了卫星定位跟踪器,以便追寻其种群的迁徙之旅。自此,每天通过手机或电脑查看黑鹳的运动轨迹,几乎成为了单国锋的肌肉记忆。作为甘肃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动植物管护科科长,他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注着两只年轻的黑鹳,即使其中一只早已失联,但他仍然每天查看,期待有一天那个消失的红点能再次亮起。

据介绍,放飞后的黑鹳亚成体在张掖活动至同年10月19日,然后穿越祁连山,沿青海、四川、云南最终进入缅甸境内。今年4月23日,在南迁184天之后,编号为HGP4816的黑鹳亚成体终于从缅甸出发,一路向北踏上遥远的“回家之旅”;5月19日,到达甘肃张掖市肃南县境内,目前正在肃南县洪水坝河附近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监测样本,实时监测黑鹳活动轨迹和迁徙路线,为合理制定黑鹳保护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单国锋说。

▲黑鹳筑巢

▲黑鹳筑巢

研究

卫星定位跟踪迁徙路线

“黑鹳在我国分布范围较广,我国东北、华北、西北都有,越冬主要在长江以南,全国仅一千只左右,被列为世界濒危物种,有‘鸟中大熊猫’之称,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单国锋说。

单国锋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掌握张掖黑鹳种群迁徙路线、群落动态、居留特征和生境选择机制,推动对黑鹳种群及其栖息地的长期有效保护,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21年开始进行黑鹳繁殖监测研究。在2021年10月,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迁徙期的黑鹳进行了同步调查,在张掖湿地监测到最大种群627只。

“我们也摸清了黑鹳在张掖湿地的巢,去年有72处,其中繁殖巢22处,今年又新增了几处繁殖巢。”在对黑鹳进行繁殖监测研究后,2022年初,他们开展了黑鹳迁徙研究,于同年7月9日成功对两只黑鹳亚成体实施了卫星定位跟踪措施。

▲安装了卫星定位跟踪器的黑鹳亚成体

▲安装了卫星定位跟踪器的黑鹳亚成体

监测

每天观察黑鹳的运动轨迹“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

为了及时掌握黑鹳的运动轨迹,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监测人员都在手机上安装了监测软件。“每天要看几次,没在办公室就用手机软件看。”据单国锋介绍,每个月监测人员都会将黑鹳的监测数据下载下来,制作成点位示意图,分析它的航迹。

2022年11月15日,其中一只安装了卫星定位跟踪器的黑鹳失联了。刚开始,单国锋以为黑鹳飞到了没有信号的地方,但直到今天,失联的黑鹳仍然没有传回任何信号。单国锋和其他监测人员明白,这只黑鹳或许遭遇了恶劣天气,或许已遭遇不测。根据监测,两只黑鹳是飞往了同一个方向,失联黑鹳当时距离另一只黑鹳只有几十公里。

“这两只黑鹳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其中一只失联后,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明白这只黑鹳可能已经不在了,但我每天还是要在手机或电脑上看看,期望那个红点能再次亮起。”单国锋说。

迁徙

184天后出国过冬的黑鹳回家了

据单国锋介绍,监测数据显示,放飞后的黑鹳亚成体在张掖活动至2022年10月19日,然后开始南迁,穿越祁连山,沿青海、四川、云南,最终进入缅甸境内。

今年4月23日,在南迁184天之后,编号HGP4816的黑鹳亚成体,终于从缅甸某地出发,踏上了遥远的“回家之路”。

“看到张掖黑鹳回家的运动轨迹后,我们所有人都很激动,说明我们这次研究是成功的。5月19日,这只黑鹳到达了张掖市肃南县境内,目前正在甘肃张掖市肃南县洪水坝河附近活动。”单国锋介绍,下一步,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继续通过安装卫星定位跟踪器扩大监测样本,实时监测黑鹳活动轨迹和迁徙路线,精准掌握张掖黑鹳迁徙规律、种群动态、生态习性、栖息地及停歇地选择偏好等问题,为合理制定黑鹳保护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受访者供图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