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念好主题教育的“实”字诀

2023-06-05 08:15  来源: 成都日报

上周是进入6月的第一周,放眼全国,一个“实”字是不少地方抓好主题教育的重点。

在重庆,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前往重庆市委政法委、市发展改革委调研重庆市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强调要体系化抓深抓透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杭州,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在主题教育第一批单位座谈会暨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强调要聚焦重点、提增成色,以更实方法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前列作示范。

在成都,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率市级领导干部前往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郫都区开展主题教育实地学习时,指出要融会贯通理解,一体推进落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发展实效上……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个重要方向就是“以学促干”,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如何将“学”与“干”更好地融合,如何把学习成果更好转化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这需要在“以学促干”中念好“实”字诀。

以学促干,怎么“学”?这当中的“学”,不是依葫芦画瓢式的“学”,而是要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实效、实践的“学”。

“拼经济”如何“拼”出民间投资的“流量”与“留量”,南京市发改委近日出台关于更大力度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丰富更多投资机会等十条举措,有针对性地破题当地民营企业座谈和调研中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与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同一周,成都推出了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国际中试产业服务平台,上线了全国首个通过AI服务青少年的综合智能平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才能不断推动思想和行动相统一、相促进,观察时势和谋划发展的步伐也才会更主动、更快速。

以学促干,如何“干”?不仅要有脚踏实地的行动,更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城市定位,积极担当作为。

5月29日,广东省公布关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当中对广州提出了增强核心引擎等具体要求,在之后广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要“努力建成中国式现代化城市标杆”、加速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等部署安排予以回应;5月31日,海关总署与上海签署合作备忘录,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将以制度型开放为牵引,加快智慧海关建设的先行先试,更好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从自身站位出发,同担当使命结合得更紧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将进一步转化为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

以学促干还要将“人民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紧锚定“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目标任务。

创新探索“法援+”模式,目前深圳已在全市设立492个法律援助站点,延伸服务链条,以“1+11+N”服务格局,畅通法律援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3年杭州儿童友好10条》发布,以“1米高度”视角推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扩大亚运普惠效应推动儿童共享亚运红利等措施,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印发《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后物业管理工作方案》,青岛聚焦“改好”后的“管好”问题,今年全市470余个老旧小区将实行物业管理全覆盖……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要时刻用好手里的“绣花针”,持续推动“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以学促干是落实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在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是确保此次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的有力保障。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学促干、以干践学,聚焦问题、知难而进,我们定能以新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干出新业绩、写下新篇章。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